每日平均吸入廢氣等同12瓶髒水 劉建國抗議空汙帶頭喝

立委劉建國(左二)痛批空汙嚴重,帶頭喝下象徵廢氣的黑色髒水,呼籲民眾上街,參與1226反空汙大遊行。(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空氣太髒,台灣每人每日平均吸進的污染空氣,根據學者研究,竟等同於喝12瓶廢水?為抗議政府遲遲無法有效改善空汙,立委劉建國帶頭,與多位學者專家們喝下象徵空汙的黑水,同時呼籲民眾在12月26日站出來,參與凱道的反空汙大遊行,對政府施壓,為自己爭一口乾淨空氣。

由於下周末1226,「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即將登場,劉建國與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集人陳椒華等,特別於今(18)日召開「2015全台空汙總體檢」記者會,公佈台灣最新空汙統計資料,揭露全台空汙真相。

葉光芃引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最新完成的空品統計資料,指出自明年起,2016年全台除了花蓮和台東,都將是未達標的三級空氣污染管制區,他沉痛地說道,「連台北人的後花園、宜蘭都淪陷了!」

▲上圖右為2016年的空氣污染防制區預測,全台將只剩花蓮和台東空品達標。

詹長權則指出,空汙存在嚴重的南北差異,中南部的空氣,比台北差2到4倍,「一個國家怎麼可以如此地不平等!」而且,以4種主要空汙病中風、心血管疾病、肺病和肺癌來說,南部人5個有這種病的,就有1個是空汙引起的,「一個國家怎可以有2種人民?」必須把環境的不公平與不平等,讓人民知道。

家住台南的陳椒華表示,她正是來自詹長權口中不平等的空汙重災區,去年還在肺部發現了黑點,已開始接受治療,對空汙問題被政府忽視,建議可遷都到高雄,然後最好選擇小港區,才能體會污染源擴張,附近居民的感受。

空氣這麼差,許多民眾紛紛戴上口罩,然而,能夠過濾細懸浮微粒PM2.5的口罩,劉建國說,衛福部到現在連標準都訂不出來,「這什麼政府啊?」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受邀出席的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被釘得滿頭包,卻實問虛答,僅表示在今年8月19日,行政院已通過「清淨空氣行動計劃」,空氣不好既不是一天造成的,也需要一點一滴、慢慢地改善。

反空污抗暖化全台連署統計中goo.gl/6Yk0Pk
1226 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活動頁面goo.gl/W6Q12u

▼立委劉建國(左二)、詹長權(右二)與葉光芃(右一)在記者會上同批政府減空汙不力。(圖/記者蔡百蕙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