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矢量發動機」 陸科學家王華明助殲-20秒殺F-22

矢量發動機的噴口可以向不同方向轉動。(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當選大陸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院士的王華明教授,有「中國3D打印帶頭人」稱號,更是激光(雷射)增材製造領域的專家,主持研究的新型特種塗層應用於某航空發動機矢量噴管高溫重載驅動機構,累計試俥216小時,無明顯磨損,這顯示大陸早已開始推力矢量發動機的研製,且極可能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所謂推力矢量發動機,通俗說就是它的噴口可以向不同方向轉動,以產生不同方向的加速度;採用該技術的戰鬥機,可以使起降滑跑距離變更短,機動性更加突出。推力矢量對於第三代戰鬥機的作用目前在國際上還存在很多爭論,但在第四代戰鬥機上必須裝備它則已成為共識。

2017號殲-20(圖/翻攝自中華軍事網)

此外,依靠矢量推力技術增強的氣動控制,F-22具有很高的敏捷性和大迎角控制能力,基本上解決了曾經制約戰鬥機機動飛行的配平和大迎角可控性難題。雖然推力矢量裝置會增加一定的結構重量,但是第四代戰鬥機由此獲得的性能改善明顯超過了可能付出的所有代價。

推力矢量噴口採用了鋸齒狀隱身結構。(圖/翻攝自騰訊網,下同。)

有軍事專家稱,矢量在實際作戰使用中對飛機運動性能的促進效果非常明顯,如果其他國家發展的第四代戰鬥機不具備推力矢量和大迎角控制能力,那麼在與F-22的單機格鬥中,即使氣動設計再完善也不可能獲得優勢。在目前已公開的世界各國第四代戰鬥機中,只有大陸還在使用第三代戰鬥機的發動機,因此他們進行此方面的研究是合理的。

先前有媒體認為,大陸會決定採購蘇-35戰機的主因是在研製殲-20戰鬥機動力系統的過程中,遭遇了短期內無法克服的困難。據了解,大陸購買蘇-35戰機可以獲取117S發動機的製造技術,不但能使用在推進殲-20戰機的研發項目,還可用於殲-11戰機的升級。

F-22採用二元推力矢量噴管。

王華明公布了材料的內容。(圖/翻攝自激光網,下同。)

在王華明研製的金屬構件激光熔化沉積增材製造技術,已應用在殲-15、運-20、殲-11B、殲-31、C919等7種飛機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