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教師團體組工會 蔡英文:杯葛或罷工權行使要想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出席「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幹部會議」。(圖/民進黨提供,下同)

記者張語羚/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出席「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幹部會議」,針對公務員是否可以組工會,她說,支持教師團體組工會,公務員則可以討論,可朝團體協商的方向考慮,但杯葛或罷工權的行使需要再想一想。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8日舉行幹部會議,同時邀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席,不過3人並未同台,巧妙地以一人出席1小時方式錯開,形成「同場不同台」的情形,並開放提問。

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代表公務員詢問蔡英文,公務員是否可以組工會?目前全球已開發國家中只有台灣的公務員不能組工會;蔡英文回應,她支持教師團體組工會,公務員則可以再討論,但不論是教師還是公務員,都有個傳統的「特別權利義務關系」精神。

蔡英文舉例道,過去訪問以色列時,以色列外交部因為薪水問題喬不攏而罷工,導致沒人可發簽證給要入境的外國人,「你覺得這樣好嗎?」只要牽涉到公務員權益都必須徵詢公務員,也要有組織型態做諮詢,「從諮詢到協商那步我們想想,協商到罷工權我們再想想,第一步諮詢是重要的,先從第一步開始」。

至於年金改革議題,李來希曾撰文指政府浪費和年金改革不能混為一談,蔡英文同意此觀點,她說,不能汙名化公務員,減少政府浪費和年金改革要分開處理。

蔡英文強調,年金不改革會破產,潛藏債務也會越來越高,破產將導致不能保證一定拿得到退休金,「政府付得起退休金,大家都拿得到」,這才是最高原則。

年金改革的機制要使用好幾10年,蔡英文認為,政府缺少調整機制,使用好幾10年的機制一定會有外部環境的變遷,檢討和修改機制才能永續,目前的年金制度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檢討,2017年甚至可能會破產,這都是必須去面對的。

蔡英文說,若年金破產大家都是受害者,需逐步解決累積赤字問題,內建調整機制,定期檢討,讓機制可以永續下去,改革是讓下一代負擔沒那麼重,讓年金可以永續,這是最重要的,整個過程持續改善年金的財務狀況,讓國家整體財政負擔不會過重。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