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成立委員會 陳建仁:讓228、白色恐怖真相大白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8日下午出席228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他表示,蔡英文承諾當選後成立「調查和解委員會」,要公開資料讓真相大白,另外也要透過立法解決不當黨產問題,讓所有人心裡可以平安。

會場辦在過去軍法處看守所,陳建仁表示,帶著沉痛的心情參加聚會,他知道很多前輩在這個地方受苦受難,犧牲自己換取台灣的自由民主,「今天大家聚集在一起,知道大家都很殷切期待轉型正義,這是民進黨一定要做到的事情」。

陳建仁說,罪人可以憐憫寬恕,但罪行一定要嚴加譴責,他強調,一定要透過轉型正義,唯有讓受迫害的人,讓加害的人誠心誠意的懺悔與和解。

陳建仁表示,現在228與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與家屬都支持民進黨,民進黨也都知道是慘痛的經驗,他舉自己家人為例,岳父、岳母是南京人,戰後來到台北,也同樣被迫害到沒有地方可以居住,「竟然跑到本省人家中避難,這是什麼狀況?可見集權獨裁的政權帶來多少痛苦」。

對於228與白色恐怖事件下的受難者與家屬,陳建仁替蔡英文承諾,未來如果勝選一定會再一次為他們好好安排,成立調查和解委員會,讓真相可以大白,此外,由於很多資料受限於個人保護法,導致沒有辦法公開,但他認為,必須讓子子孫孫了解到,在過去時空當中台灣人承受了多少災難,「很重要的就是這些資訊要公開,要透過立法院的立法,所以一定要國會過半,才可以進行改革」。

此外,陳建仁話鋒一轉,他強調在集權統治的時間裡,國民黨出現不當黨產,他承諾,未來民進黨會針對不當黨產問題立法,讓大家的心裡可以平安。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