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銷毀4億人民幣鈔票 工作人員:上班要心如止水

▲工作人員將不宜流通的殘損鈔票清分出來。(圖/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發行新版百元鈔票,舊版的將慢慢退出流通市場,但從銀行收回來的殘損鈔票會如何處理?大陸央行在各地都有鈔票處理中心,負責清分及銷毀不宜流通的殘損鈔票;其中,成都的處理中心一天最多可以處理4億元人民幣(約20億元台幣)。工作人員說,在這裡工作最基本的職業心態就是「心如止水」。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成都鈔票處理中心是地圖上沒有標識的神秘地方,它成立於1998年,目前的新址是今年4月才投入使用。中心戒備森嚴,門口沒有招牌,進大門需要單位開介紹信,而進入鈔票處理大樓需要再經過一道驗核,必須放下包,穿上工作服。

另外,鈔票處理大樓有幾個車間,每進入一個工作間,都要詳細登記姓名、進出時間。值得一提的是,攝影鏡頭很多,例如清分車間,數十個鏡頭遠遠超過工作人員數量。

記者探訪鈔票處理中心,看到10輛特製卡車魚貫而入,聽說裡面裝的是新鈔,覺得特別興奮,但工作人員見慣不驚,「他們說,在這裡工作,最基本的職業心態就是——心如止水。」

報導指出,一袋一袋的錢堆在房間裡,紅紅的閃得人眼花,但清分機前的工作人員既無表情,也無言語,一把一把地將鈔票放進機器

▲央視也曾經介紹破損人民幣的去向。(圖/翻拍影片)

在清分車間,一天最多可以處理4000捆鈔票(每捆1000張)。如果都是百元大鈔的話,等於要處理4億元(人民幣)。」報導說,不宜流通的殘損鈔票在這裡被清分出來,送往複點室,再由兩輪人工清點具體數額,確認無誤後送去粉碎。

根據觀察,清點鈔票的工作枯燥無比,從早上9點開始到下午4點結束,中午有半小時時間吃午飯,飯是送進樓裡的,誰也不能出去吃。相關人士透露,這裡對工作人員的要求很高,涉黃、賭、毒的不能要,苛刻到工作人員交的朋友也不能涉及這些,家裡有不良債務的也不能被招入

粉碎後的鈔票紙屑被壓縮成了圓柱體,紙屑非常细碎,不可能再被拼成钞票。它們會被作為發電廠燃料、用作生物質發熱或者送到紙廠化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