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終被看見 魯凱族石板屋入2016世界文物守護名單

▲魯凱族石板屋情形。(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屏東霧台鄉魯凱族石板屋聚落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選入「2016世界文物守護」名單!獲選後,在部落協助石板屋修復工作長達20年的邱金士表示,沒想到這樣簡陋的房子能在20年後被世界看見,「只要石板屋在那,文化氣息就來了!」

今年被列入守護名單的魯凱族石板屋聚落,位於屏東縣好茶舊社,遷居前,是魯凱族生活、生產之重要領域,現為國定古蹟,是唯一被指定之原住民文化資產聚落,石板屋之建造技術也依文資法列冊為「保存技術」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0年回到家鄉從事石板屋修復工作的邱金士說,石板屋非常脆弱,回家鄉只為了一一將塌下的房子恢復原樣,過程中,他漸漸體會到石板屋的價值,理解為什麼祖先要做這麼勞碌的工作,「因為只要石板屋在那,文化氣息就來了!」

▲邱金士。(圖/記者蕭玗欣攝)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這次的入選代表台灣文化資產具備國際價值,及台灣多元文化受到重視。文資局計劃在明年2月初推動「保存文物推動計畫」,擬定恢復石板屋的修復計畫。

施國隆表示,石板屋的修復人才非常稀少,因此培育相關人才是計劃中的重點方向。

邱金士表示,現在他也會帶著大兒子和他一起修建,教他如何打石板,並讓他上石板屋的訓練營,好讓修復技術能代代流傳下去

WMF推動的守護計畫迄今已屆滿20年,遍及全球135國,涵蓋790處文化資產,其最著名者包括吳哥窟佛寺神殿、水都威尼斯、古羅馬遺跡、北京紫禁城、復活島巨石像、法國古堡群、東日本大地震文化財保護等。

「2016世界文物守護」名單共計50處,分布於全球36個國家,包含約旦佩特拉古城、義大利二戰集中營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