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得癌症開刀」喻頂新案 柯P:重點在於為何得癌

▲柯文哲認為,判決並非重點,而是探討這些問題為何發生,又該如何改革。(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案去年鬧得沸沸揚揚,彰化地方法院一審判處魏應充等6名被告全部無罪,又再度惹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判決讓食安問題又浮出來,但重點不是判決,他也用「病人得癌症開刀」比喻,「開刀好壞是個問題,但怎麼會得到癌症是另一個問題」,籲政府從源頭來改革才不讓問題再發生。

針對近來又浮出檯面的食安問題,柯文哲29日在臉書上強調,判決結果並非重點,而是這樣的事情本來就不該發生,「政府怎麼會搞成這樣子?好像病人得癌症開刀,開刀好壞是一個問題,但怎麼會得到癌症是另一個問題」。

柯文哲也回想起2014年選舉的時候,發生了餿水油、飼料油混充食用油等食安問題,民眾對於政府的不滿具體反應在當時的民調,食安也成為選舉過程中的重要議題,他不忘當時承諾若當選市長,絕對會重視食安問題,因此,就任以來就成立食安委員會,也通過食安自治條例。

而對於廢食用油的問題,柯文哲指出,北市府推動了監督廢食用油回收管制,在也在台北市環保局的網站上公布了核發之廢食用油回收清除業者名單,回收廢食用油的的車輛和工作人員都必須配戴回收工作證,據統計,今年的1月到8月份實施新制度之後,已經回收到 616 公噸,是去年同期回收的 3.8 倍,還有「衛生局和衛福部食藥署合作推動餐飲衛生分級」、「學校午餐標準作業流程」以及「統一食材登錄平台中文品名」等食安工作也都在今年有所成果。

「司法是國家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政府應從源頭來努力改革」,柯文哲說,不要等食安問題發生之後再來審判,而是讓食安問題不再發生,這也不只是吃的問題,更是道德、文化的問題,盼政府能秉持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共同努力。

這兩天因為頂新的判決,食安問題又重新登上新聞版面。對於司法判決的結果,民間普遍難以接受,但是食安的重點不是廠商有罪或無罪,更重要的是這種事怎麼會發生?政府怎麼會搞成這樣子?好像病人得癌症開刀,開刀好壞是一個問題,但怎麼會得到癌症是另一個問題...

柯文哲貼上了 2015年11月29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