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汽車Out!出門只靠大眾交通工具+步行 台北人OK嗎?

▲若不騎機車也不開車,走路或騎腳踏車好像也不錯。(圖/記者楊蕙綾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假如有一天,台北市沒有任何一輛機車,沒有震耳欲聾的噪音汙染,沒有PM2.5的威脅,不曉得會是什麼模樣?環基環境永續公司董事長卓英仁認為,「捷運+公車+Ubike+步行」是台北成為現代環保城市的勝利方程式,並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好好考慮一下。

卓英仁投書22日出刊的《中國時報》名家觀點,他表示日前兩度造訪北京,被嚴重的霧霾問題震撼,進而思考台灣的環境狀況。他認為台北市空氣的最大汙染源來自於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並舉例試算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台北市機車數量以100萬輛計算,每輛機車跑1公里排放22.9公克的二氧化碳;每輛機車平均跑10公里計算,1天產生229公噸的二氧化碳,1年會有83585噸二氧化碳充斥台北盆地,若加上新北市的汙染量,1年可高達25萬噸!「平均每部機車排放量是汽車的3倍多」,但台北市的汽車數量僅為機車的80%。

卓英仁認為「以一個大眾運輸如此方便的都市,我真看不出台北市機車存在的必要性。」他也指出,「台北市是可以改變的」,10年前北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市民們還要追著垃圾車跑,如今「成為全世界垃圾回收率最高的國家。」

他指出,台北市捷運和公車網狀分布,加上Ubike廣為設點,幾乎全市可到達,若是再提高市區中心的停車費,應能逼使大眾減少開車出門的意願,當「捷運+公車+Ubike+步行」成為現代化環保城市的勝利方程式,建議市長柯文哲能夠好好思考規劃。

▼YouBike廣設站點,相當方便!(圖/記者王子寧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