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大5年500億分配不均?教育部:齊頭式發展不利高教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公平嗎?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在20日「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開場致詞。(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20日展開,邀請12所頂尖大學、5間研究中心展示頂大計畫10年在各專業領域成果。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外界時常對頂大計畫的經費和資源分配有許多聲音,但「齊頭式發展」並不利高等教育發展,還可能帶來更大挑戰。

教育部於95年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並於第2期更名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並以每年100億經費補助頂尖大學研究,今年邁入第10年;106年開始的後頂大計畫更計畫每年投入150~160億經費,至110年預計砸下800億投資高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德華發表致詞提到,外界經常質疑頂大計劃所帶來的實質效果,且認為高教資源分配不均,但是頂大背負著培養競爭人才的責任,如果高教資源採齊頭式發展,恐會面臨更大的危機和挑戰。

他表示,此次的成果展恰好可以做全盤統整,展現頂大對高教、產業帶來的改變。

台大校長楊泮池提到,人才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其實談幾年幾百億都沒有用,持續、彈性、集中的資源投入才是重點。頂大需要培養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等人才,並製造環境讓人才留下,平頭式發展只是讓M型化的頂尖教育也跟著向後,「要給人才機會,才有辦法讓研究繼續向前」。

▲台大校長楊泮池。

台大校長楊泮池以對岸為例,表示中國大陸對於高教投入相當大的資源,10年前清華大學光是研究經費就有10億人民幣,現在更增加到40億人民幣,就連貴州大學也有40億人民幣的補助,「不是我們沒在進步,而是別人投入的更多」。

「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20、21日舉行,參與學校有台大、清大、交大、政大、成大、中正、中興、中山、中央、台師大、台科大、陽明大學、北醫、長庚、元智、中國醫藥、海大,展示在生技醫療、能源技術、智慧科技、精密機械、社會人文等領域的研發成果。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