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陽光網揭檢察官個資 法務部:對全民不宜公開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民間司法改革會17日宣佈設立「司法陽光網」,網站內記錄法官與檢察官相關資料,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查詢到檢察官、法官的學經歷、獎懲紀錄、相關新聞及爭議案例等資料,此一作法是否違反個資法,法務部政次陳明堂18日說「請司改會慎重,一些如個人出生年代、學校獎懲紀錄等不宜貿然向全民公開」。

民間司改會設立「司法陽光網」揭檢察官、法官個資,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說,不宜貿然對全民公開。(圖/記者孫曜樟攝)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今日與記者茶敘,政務次長陳明堂被記者詢及,民間司改會在17日宣佈「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網站上揭露1962名法官、939名檢察官的基本資料,是否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疑慮。

陳明堂表示,個資法有分蒐集、處理及公開3個階段,個資法第19條明訂非公務機關可蒐集、處理一般可得的資料,自我建檔是可以的,但是當把資料公開出去,就變成利用,現在公開在網站上被利用的包括其學校、獎懲紀錄等資料,這些10多年前紀錄一再被拿出來算舊帳,會不會變成一種扒糞運動,而對其人格、名譽權有所傷害。

在這種情況下的公開是否合乎目的性,還是逾越目的甚至逾越個資法第5條的比例原則,都應深思,所以,請民間司改會要特別慎重,因為公開的資料很容易連結上檢察官其他的個人資料,尤其是在出生年代、獎懲紀錄方面更要特別慎重,不宜貿然公開,對於自己蒐集、建檔可以,對全民公開我們認為不宜。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