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證所稅 綠社盟:對企業發展不見得是好事

▲證所稅廢除後,綠黨社民黨聯盟立即發表聲明。(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綠黨社民黨聯盟隨即發出聲明痛批,菜籃族還是繼續被剝皮,無論賺賠都要繳稅,而內線權貴坑殺散戶賺取龐大利潤卻也不用繳稅。他們認為,核實課徵證所稅才是符合公平正義的方式,將股市下跌與資金外流怪罪到證所稅,是幫政府施政無能找藉口。

立法院院會17日上午表決證所稅存廢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過黨團協商後進行表決,三讀修正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刪除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相關條文,實施2年的證所稅正式廢除,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總統馬英九任內推動的證所稅,在這次大選期間,先遭到國民黨原先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修正方案,接著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也多次表態不贊同證所稅,更在17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證所稅確實是個錯誤的政策」,最終在立法院三讀之下,遭到廢除。

綠社盟聲明指出,股票市場的漲跌,長期而言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將股市下跌歸咎於證所稅,只是在為施政無能找藉口。韓國、英國、美國都有課徵證所稅,而金融產業特別發達的香港與新加坡,也針對職業投資客課徵證所稅,這些國家的股市都沒有因為證所稅而衰退。

綠社盟表示,透過證所稅制的設計,可以促使資金長期投資,沒有證所稅的結果,非但無法透過股市促進投資,反而讓各種熱錢進入需要資金的產業,單純追求股市的最高點,最終結果可能是打殘資本市場,對企業發展也不見得是好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