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絲路時光 寧夏發現「獅身人面」雕像

大陸寧夏固原發現罕見的石質「獅身人面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寧夏固原發現罕見的石質「獅身人面像」出土。考古工作者稱,同批出土的文物中大多具有西域文化元素,進一步證實「絲綢之路」途經寧夏。

跟「獅身人面」雕像同時出土的是一組石刻雕像,是漢白玉(又像白雲石)石質,包括武士俑、駱駝俑等具有西域特徵的形象。雕像光澤圓潤溫純,雕刻工藝精巧細膩,綫條簡潔流暢而不失生動,造型高大、厚重且比例和諧,雕刻工藝精湛,形象逼真。

這組雕像出土於北朝/隋唐文化園,是「絲綢之路」(寧夏段)着名墓葬群,位於寧夏固原原州區開城鎮一帶,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墓地考古發掘始於1982年,共發掘出北周、隋唐時期的大、中、小型墓葬六十餘座,大量反映「絲綢之路」文化交流與民族遷徙的珍貴文物,有「不可比擬的歷史、考古、民族與藝術研究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