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問到飽! 一次看完馬習會前中外記者會

▲馬英九召開馬習會前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5日召開「馬習會」前中外國際記者會,指出過去7年執政努力鞏固台海和平及兩岸現狀,堅持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和平,另外也提出這次馬習會的5大特色,強調是為了兩岸人民福祉,以及替下一任總統搭好橋。

馬習會是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消息一出馬上引起台灣在野黨與反對人士的極大反彈,馬英九5日上午親上火線,召開中外國際記者會說明馬習會相關事項,並在致詞後開放現場所有媒體「問到飽」,面對50題的記者提問,馬總統來者不拒有問必答。

首先馬英九說明馬習會的緣起,是在兩年前中國大陸媒體刊登相關報導與評論後,台灣媒體也跟進,在印尼峇里島APEC會議當中,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碰面。

馬英九表示,到了去年他們在北京碰面,同時在APEC等場合都持續接觸,今年於金門的夏張會,雙方閒聊中提到了馬習會,而我方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詢問有沒有可能於今年在馬尼拉的APEC場合上舉行?對此,張志軍認為國際場合並不方便,提議在第三地,夏立言便建議在新加坡,原因新加坡具有兩岸關係傳承的歷史涵意,夏張兩人各自回去向高層請示,後來達到共識,馬總統強調,兩岸關係可以說是與時俱進,馬習會是水到渠成

再者,關於舉行馬習會的用意,馬英九表示,過去7年多的執政中,最重要的就是努力鞏固台海和平與維持兩岸現狀,我方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個表的基礎上來推動兩岸和平。

「馬習會」的五大特色

針對馬習會,馬英九提出五大特色,第一,兩岸領導人66年以來第一次會面,這是歷史的里程碑,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第二點;這是歷史首次兩岸領導人選擇在第三地會面,顯示雙方關係逐漸成熟;第三,雙方不用兩岸正式名稱與頭銜互稱,達到實質對等尊嚴,落實我方一向主張的「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理念;第四,雙方會面絕不會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和聲明;最後第五點,是馬習會要做到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可以監督。

▼馬英九召開馬習會前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沒說不在第三地見對岸領導人

致詞結束後,馬英九接受媒體「問到飽」,針對2011年競選連任時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提出任內不會與對岸領導人會面,如今卻食言的誠信問題,馬英九解釋,當時所說的見面,是指過去領導人都是到中國大陸和對方碰面,「我說我不去對岸,自然就不會碰面,這次是在第三地,不會有這樣問題」。

而外界認為這次馬習會是馬英九在追求歷史定位,民進黨蔡英文也批評是框限了台灣未來。馬英九回應,這次馬習會不管是對台灣、大陸,甚至是全世界都是正面的,不是為了選舉,而是下一代的幸福,希望透過這次馬習會讓兩岸會晤成為常態,未來不論誰擔任總統都可以依循這個方式進行。

由於馬習會是由陸方率先提出,對此馬英九與國民黨要如何撕掉「親北京」的標籤,且雖然表明盡量做到公開透明,但不免會被猜測有檯面下的協議,他是否願意公開兩年間的相關文件,來平息馬習會疑慮?馬英九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必須逐漸建立互信,經過7年努力兩岸出現前所未有的風貌,他否認會有秘密協議與承諾,在新加坡會開放媒體訪問,盡力做到公開透明,至於是否公開相關文件,會依照情況而定,可以公開就會公開。

聽不懂「馬習會」傷害台灣民主

對於未來台灣新任總統,兩岸之間的互信關係能否延續?以及針對蔡英文批評馬習會傷害了台灣民主,馬英九回應,明年1月之後誰來擔任總統無法預測,只能在自己任內把橋搭好,不管是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能否維持兩岸現狀必須看自己對這個議題的了解程度,關於蔡英文的指責,他激動地表示,並不懂蔡主席的意思,「如果講得明確一點,我好回應」。

這次馬習會地點在新加坡,媒體詢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期間扮演的角色?馬英九指出,新加坡政府扮演協助和配合的角色,反應很正面,李顯龍的父親李光耀先生就是辜汪會談的推手,不過他也表示,李顯龍並不會參加這次的馬習會。

至於南海的問題,外界認為中國大陸有意藉此拉攏台灣,馬英九強調,在這次的馬習會上並不會談到南海問題,他重申,對一個中國的議題,在1992年就已經達成共識,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可以透過口頭、聲明來表達,就是一中各表。

周美青不願意一起去新加坡

馬英九不免被問到較為軟性的問題,好比會不會帶夫人周美青一起前往新加坡?對於習近平的第一印象?以及是否會別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在身上等問題,馬英九表示,不是不帶周美青去,而是她不願意一起去。至於對習近平的印象,由於還沒有見過面,他表示等見過之後會再向記者報告。另外,出席會談時他也不會別國旗徽章,因為如果別了那麼中國大陸那邊就尷尬了。

▼馬英九召開馬習會前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影音推薦】馬習會紅利 馬英九:任內替下屆總統搭好橋

【影音推薦】對習近平的印象笑翻全場 馬英九:馬習會不只為我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