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球發現107尾巨口鯊! 近半數在台灣東海岸出沒

▲台東在2012年捕獲巨口鯊。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全球捕獲107尾巨口鯊,而台灣東部海域就占了40尾!連國外學者都來台灣「追鯊」。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博士徐華遜表示,從目前發現的數量和地點猜測,東部海域某些特定地形和海流交會處,很適合巨口鯊生存,讓東部外海成了全球最適合巨口鯊的生存區域。

巨口鯊雖還沒被國際列入保育物種,但台灣3年前開始列管,民眾若捕獲,必須主動通報。徐華遜日前在台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演講時指出,目前全球共發現107尾巨口鯊,但近3年花東海岸就有40尾,約占全球半數。

巨口鯊雖然嘴非常大,但是牠只吃小蝦、小魚和浮游生物,平時在深海,覓食才浮上海面。徐華遜指出,全球關於巨口鯊的資料很少,目前可知成熟的母巨口鯊,體長可超過7公尺,公鯊體長可超過6公尺,捕獲紀錄僅有5尾是成熟個體,其他多是幼鯊,至於牠的生長速度、胎數還是很神秘。

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港「合慶龍號」漁船在2012年10月也曾捕到了罕見的「巨口鯊」,這條鯊魚全長6公尺,重量約800公斤,張開大口的氣勢驚人,但牠只吃小蝦和浮游生物,當時船長表示,原本是出海鏢旗魚,在成功外海卻發現海面上有一條「怪魚」,牠的速度很慢,不像是旗魚,船長回憶當時狀況說,「魚的外型很嚇人,嘴大到可吞人」,原以為是普通的鯊魚,鏢手於是拿鏢槍奮力一擲,順利鏢到這尾怪魚,把魚拉上船後,看到那張大嘴,才知道捕到「巨口鯊」。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