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百度停止招募 BAT剩騰訊還有「熱社招」 

▲百度將停止社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百度人力資源與行政副總裁劉輝日前在一封致員工內部信中宣布,因經濟形勢不明朗,決定暫停大規模社會招聘,已經發放的錄取通知仍有效,未來重心將放在吸引最優秀的頂尖社會人才上,如有個別特殊需要,則要CEO李彥宏和劉輝特批;而校園招聘活動則不受任何影響。百度官方證實了郵件內容。

BAT是大陸網友對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簡稱,他們的一舉一動對於中國網路而言可以說是「晴雨表」。據公開資料顯示,百度已經擁有員工五萬多名,運營成本確實不低,公司市值700億美元(約台幣22730億元),目前確定停止招人。阿里巴巴員工人數3萬,公司市值1800億美元(約台幣58449億元),目前確定凍結員工規模。騰訊員工人數2萬,公司市值1800億美元(約台幣58449億元),目前人事政策尚未變動。

現在正值網路業的低潮期,不少企業在裁員或停止招聘擇一,或選擇雙管齊下來減少運營成本。在百度之前,阿里巴巴已宣布「出一人才進一人」,之後又宣布暫停大規模招聘,此外,國內國外不少知名公司也在大規模裁員,大家對百度停招沒有太強的反應,甚至有人拿近期熱門的「Google計劃重新登錄中國市場」議題來猜測停招的原因。

科技媒體人丁道師認為,百度已經出現了大量人力閒置的局面。他指出,百度在2014年的主要競爭對手Google的年營收是660億美元(約台幣21431億元),而百度是490億人民幣(約台幣2511億元),與此同時雙方的員工數量都是5萬餘人。由此得出的結論是,Google的單個員工貢獻額是百度的10倍左右。作為全球前兩大搜索引擎提供商,10倍差距顯然有些不可思議。因此,雖然李彥宏力排眾議停止招人,可能會觸犯到很多人的利益,但從長遠來看,這個舉動一定是對的。

▼百度CEO李彥宏。(圖/翻攝自新華網)

百度在停止招人的同時,仍堅持招收「高端戰略人才」可以特批、校園招聘不受任何影響,這展現了百度需要聚焦在全行業的頂尖人才上的戰略。從員工數來看,百度是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透過「凍結社招」才可以進一步控制新進的高端人才水準。

對應屆生的重視則顯示出百度對「投入型」的人才愛好。百度用人注重長遠效果,願意在「發現、培養和成就」人力上做長遠的付出。顯然剛畢業的學生具有「可塑性」,能符合百度的用人戰略,也因為對校園招聘的重視,李彥宏每年至少會到一所學校演講。

目前BAT就剩下騰訊還沒傳出停招的消息,而網路業似乎已開始被「冬天論調」籠罩。關於百度內部進行整頓的說法有部分業內人士贊同,但對於「網路業的寒冬」說法,一位創投經理表示,今年底到明年年初,也許會是真正的深冬,但考慮到網路的重複性與創新的特點,寒冬週期將會大大縮短。

▼位於北京的百度公司「搜索框大厦」。(圖/翻攝自新華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