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獨立書店與主人們 解開推理小說的創作謎團

▲「讀書至樂」,譚端說,偵探書屋提供的,就是一種單純的閱讀之樂。(圖/商業周刊/攝影許家華)

文/錢麗安

在傳統、連鎖書店不敵網路書店紛紛倒閉,外加電子書興起之際,台灣的獨立書店卻有如雨後春筍般四處冒出,根據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統計,單就近3年來全台新成立的獨立書店已超過40家,原因何在?

去年5月,大塊文化出版董事長郝明義在〈獨立書店必須不獨立〉文章中,提出當代獨立書店必須有的特質,包括:重視夥伴關係與共同體精神,以及運用社群經營概念,清楚指出現代獨立書店與傳統書店的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書店老闆把書當『商品』,就是單純的買賣關係,但獨立書店主人是將書當『媒介』,成為跟讀者溝通的方式,而非單一的收入來源。」偵探書屋主人譚端說,藉由不同類型的書店,可讓有著相同興趣的讀者相遇、分享,進而形成社群,成為在地人文風景,甚至成為認識在地文化重要的窗口。

因此,書店主人的想法、品味,便決定一家書店的風格,從書種的選擇、書店的位置、陳列與氛圍,與讀者的互動,形塑出不同的書店風景。

由台北南京西路拐進建成圓環旁巷弄,穿過滿布時光痕跡的老屋,以眼角餘光瞄了瞄牆柱上福爾摩斯抽著煙斗的招牌,推門而入,書店深處桌上攤滿紙筆,這兒,便是偵探迷口耳相傳的天堂——偵探書屋。

但,書屋主人譚端不是偵探,他當過記者、拍過紀錄片,開過舊貨鋪,第一次接觸偵探小說,是為了增加報導寫作的豐富度,讓筆下人物更鮮明。

「台灣太缺乏不同的類型文學,而且普遍不受重視,我們最好的寫作人才大多致力於純文學的創作。」他說,相較於七○年代風起雲湧的武俠小說、盛行於九○年代的恐怖小說,現在的類型文學只剩言情小說還能存活。

「開放的社會理應更多元,我們的閱讀卻趨向單一化,這沒道理。」而近年來歐美的類型文學,與電影、電視成功結合經驗,不僅造就了類型文學的蓬勃與深化,更培植了大量專業創作人才。

老把「人是追求意義的動物」掛在嘴邊的譚端,便以偵探書屋做為豐富台灣類型文學的平台。

買下永樂座舊書櫃,四處搜尋偵探推理書類,再結合原本做舊貨的資源,營造出帶著濃濃舊味的神秘效果,讓整間書店有如一個待解的謎團。

譚端還依照不同的類型做更細緻的區隔,像是日本又分為本格派與社會派,美國則有硬漢派,以及犯罪小說、諜戰故事、警探身影、偵探推理知識,甚至連帶有推理色彩的科幻、魔幻小說,在這裡也都能找到。

有位高齡96歲的老奶奶,擔憂珍藏的4、500本日本文庫版偵探小說無人接手,還親自找上偵探書屋,為愛書繼續尋找知音。

「台灣一直有一批人在從事推理小說創作。」譚端指著一排書說,裡頭不乏好故事,只是鮮少人知。因此,他透過不同類型的讀書會培養閱讀人口,再開設寫作班、出版刊物、成立推理劇團,明年還打算開辦類型小說文藝營,把影視界朋友找來座談,讓導演、製片認識創作者,也讓創作者認識影視所需的視覺化寫法。

「我也正在寫推理小說,」譚端不好意思的大笑說,寫得好不好是一回事,做為偵探書屋主人總得以身作則,喚起大家對於不同類型文學的嘗試。

【 更多報導 】

如果你爸不是郭台銘...「新鮮的肝」是你最大本錢,不拼命工作,不然要幹嘛?

約會誰付錢?沒錢娶不到老婆?解決這些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男人就全擔下來吧!

30歲年收破千萬跨國企業總監:台灣不會問,歐美公司面試一定會問的問題是...

江蕙愛用吹風機、7-11限定雪肌粹...「一天往返日本掃貨」攻略,比代購更划算

結婚兩年還是處女...人妻靠北:家族3姐妹都嫁陽痿男,這是遺傳嗎?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