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師出路?戴偉衡要愛魅客為設計師創造粉絲經濟

▲愛魅客董事長戴偉衡。(圖/愛魅客提供)

記者呂佳樺/台北報導

從上週剛落幕的台灣設計師週活動中,不難看出有股強大的設計能量醞釀在這片面積不大的土地中,台灣更是獲獎率低於4.9%的「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常勝軍,但隨著喧嘩過後,設計師們是否因此得到健全的發展環境和自信面對未來?現在台灣叫得出名號的設計師又有多少呢?


擁有理工背景的董事長戴偉衡觀察到台灣設計產業的斷層現象,加上先前於中國參與設計投資案的經驗,認為扶植台灣設計是件必要的事,也必須要有人做,於是整合各方資源,在今年初成立愛魅客RAPAQ。愛魅客是一處結合社群、創意、電商和媒體的聯合平台,期許創造出以設計師、創客(maker)、製造商和所有設計愛好者為中心的多元設計生態圈,人人皆可成為設計的一份子。


戴偉衡以中國火紅的小米為例,「小米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靠著兩個主要關鍵,首先是以雷軍個人魅力和高性價比商品成功創造粉絲經濟,第二是靠著網路銷售模式,但有一點我覺得很可惜,小米背後很多設計和製造都是來自台灣,」所以,愛魅客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幫台灣設計師和創客找到情投意合的粉絲。


要滿足這樣的目標,愛魅客不僅有媒體、社群,還有眾籌,「也許你會提出疑問,『募資平台不是很多了嗎?』但愛魅客和其他眾籌的不同之處,就是以人為本,並且民眾可分潤,」其他募資平台都是以「物」為本,沒有人在乎背後設計師是誰,投入資金只是因為單純喜歡,「這樣其實是危險的,因為眾籌網站的作品有一定的失敗率,無法預見資金投入後的結果,這樣大眾只會有兩個結果,不是滿意,就是失望!」


因此愛魅客藉利用社群,幫助設計師推廣理念,尋找志同道合的粉絲,慢慢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等到作品開始眾籌時,自然會有粉絲支持,設計師漸漸成為意見領袖,就像電影導演一有新作,力挺的粉絲不管電影類型是否喜歡,都會進電影院買單,「建立人的黏著度後,若作品開發不成功,粉絲也許會給於容許犯錯的空間,並且期待設計師成長,」戴偉衡補充,以人為本也有「督促」作用,因為大家都知道這項商品的設計者,若設計師愛惜羽毛,就會更有使命感認真創作,自然會有野心想成為叫得出名號的設計新星。


戴偉衡希望藉由設計分眾經濟,感染台灣,甚至擴散全球,否則永遠只能和中國爭訂單,「爭來爭去的結果,台灣最低價錢還比中國最高價錢還貴,因為中國政府大量補助品牌資金,讓台灣和中國處於不對等的戰爭。」


愛魅客現與校園積極接觸,走進校園扭轉學生觀念,「我們想傳達的觀念是,畢業後不一定要以大公司為首選,累積經歷後再自創品牌,但當然這也是種歷,」反觀許多國外設計師也都是先自創,再與大廠合作推出熱銷商品,因此,他認為這種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先後。戴偉衡說,填補設計產業斷層絕對沒有捷徑,但期許愛魅客藉著迅速的網路將台灣設計師推向國際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