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日本未來一代不應就過去「繼續道歉」!

▲安倍晉三說,「日本繼續堅持不戰誓言是講話的最重要訊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發表終戰70 周年講話。安倍講話前,中、韓兩國政府都希望安倍能延續之前兩任日本首相在戰爭結束周年紀念日的做法,就日本在二戰的行為以首相的個人身份表示「道歉」。

但安倍在講話中並沒有這樣做,僅是承認日本在二戰期間為無辜的人帶來了「無可估量的破壞和苦難」,並稱日本歷屆政府對過去的戰爭行為不斷表示「深切反省和衷心道歉」,並說此一立場是「不可動搖的」。

但他同時也強調,儘管日本需要面對其過去的歷史,但「不能讓跟戰爭無關的一代人背負著繼續道歉的宿命」。

安倍是在官邸召開記者會上發表上述談話。本周六(15日)是日本的戰敗投降紀念日。雖然戰爭結束已經70年了,但曾經在當年受到日本侵略的東亞國家,特別是中國和韓國,一直都對日本對過去的戰爭侵略行為缺乏「歉意」表示不滿。

安倍在講話中並沒有直接使用「侵略」的字眼,僅表示日本永遠不會「重蹈戰爭的恐怖」。他說,使用武力不能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未來將以「外交和政治手段」來解決問題,並稱會跟殖民統治訣別。

安倍晉三說,「日本繼續堅持不戰誓言是講話的最重要訊息」。安倍在講話中還間接提到「慰安婦」問題,他說,「不能忘記在戰場背後那些名譽與尊嚴都深深受到傷害的女性們」。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在講話中也談到亞洲鄰邦在戰爭中蒙受的苦難,並且同時特別提到中國、韓國、印尼、菲律賓及台灣的名字。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