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台獨帽子? 黃國昌:人民應參與制定新憲法


▲黃國昌接受周玉蔻專訪。(圖/台北之音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代理總隊長黃國昌13日上午上台北之音廣播節目,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外傳黃國昌與台獨行動黨走得很近,被扣上「台獨」的帽子。對此,他解釋,台灣未來應該追求國家地位的正常化,讓人民參與,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制定新的憲法。

黃國昌表示,多數的台灣人絕對會說自己是台灣人,大家也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但台灣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他認為多數人的回答會是否定的,「所以在時代力量的黨綱中,目標追求台灣地位的正常化」。

從現在中華民國憲法本文中,黃國昌認為,在過去增修條文之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條文是被凍結或廢止的,「如果仔細看,會發現根本看不懂,需要不斷前後對照,交互索引」。

黃國昌說,過去憲法經過七次修憲,都是由少數政治菁英來操刀,台灣人對憲法是很冷漠的,而且具有疏離感,憲法是不是還有效?他提出高度的質疑。

對此,黃國昌提出「由下而上」的方式來制定一部新的憲法,讓人民參與討論,同時可以進行全民的憲法教育,讓人民對憲法產生感情,養成憲法意識,「憲法是人民基本權力的寶典,憲法與我們生活很有相關」。

黃國昌提出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制度,讓黑人參政的例子,他說,南非就是用由下而上的方式,來制定新的憲法,到目前為止,這部憲法對於南非人權,還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希望未來台灣人民也可以直接參與憲法,解決目前中央體制權責問題。

▼黃國昌接受周玉蔻專訪。(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