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家屬:中央應負擔醫療復健費用,直到傷患完全痊癒

▲八仙塵爆傷患家屬希望中央編列預算支付他們的花費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府與衛福部13日在台北榮總舉辦八仙塵爆傷患家屬說明會。八仙受害家屬聯盟發言人唐美娜表示,他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中央能不能拿出一筆經費,幫助他們負擔龐大醫療費用。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回覆,中央擬動用22億元的第二預備金,其中10億元作為醫療團隊津貼,6億元支付傷者半年健保費用。

預計一共舉辦8場的八仙塵爆傷患家屬說明會,昨日在北榮舉行第一場,侯友宜率新北市府7位局處長及許銘能,與71位傷患家屬閉門討論2小時,家屬發言熱烈,主要訴求中央應承諾編列經費,幫助他們負擔醫療、長照以及家計等費用。

在會後,唐美娜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兒子70%灼傷,吸入性嗆傷,在兩個禮拜以內他曾經有心臟衰竭,一度要走,我們急救回來,一度又洗腎,又要裝葉克膜,這些反反覆覆的家屬的心情,我覺得,除了新北市政府之外,我覺得中央政府也要出力來關心。」

唐美娜表示,「我剛剛跟衛福部提出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有關於健保局支付的醫療費用,政府是承諾會到9月底,但這些費用非常非常龐大,敷料、植皮都非常昂貴,9月底以後我們這些家屬該怎麼辦?」

唐美娜指出,「就我們北榮的家屬,我調查過,一半以上都是中低收入戶,醫療費用中央政府怎麼幫我們負責,不要跟我們說拿善款幫我們付醫療費,我們不是乞丐,我們不希望用善款來幫我們付,我們是這個國家的子民,健保費我們也有繳,我們不希望中央政府給我們的回答這麼的籠統。」

還有家屬表示,為了照顧燒傷的孩子,他拋下工作,從離島家鄉住到台北,不僅收入沒了,支出更是暴增,更無法想像未來的復健費用怎麼付,「壓力衣、壓力鞋每件都上萬元,我們真的沒有這麼多錢!」有家屬直言,「我們家屬最重要就是錢,你不要讓我們家屬花錢,我們不是要捐款,我們只希望我們的孩子,不管輕傷重傷,都能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直至完全痊癒為止。」

對於家屬的訴求,許銘能表示,中央目前擬動用22億元的第二預備金協助家屬,其中10億元作為醫療團隊的「辛勞獎勵津貼」,6億元作為半年的傷者健保費用,3億元購買國外大體皮膚及燒燙藥膏,2億元購買急性期生活重建輔具,預計今年內使用完畢。未來政府是否編列預算?還有目前已累積11億元的善款如何運用?這些問題他還要帶回行政院深入討論。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