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六個大哉問 教你一次看懂希臘債務危機

▲深怕政府倒債,希臘民眾拿搶著擠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宣布在7月5日以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紓困案之後,引發全球股市重挫。未來走向也是步步驚心,隨時可能把全球經濟炸翻天。

究竟「希臘債務危機」這顆大地雷是怎麼埋下的?以下是《紐約時報》的大解盤,讓你一次過了解這個牽動全球經濟的大問題。

希臘本來就是歐元區裡的脆弱一環。它正慢慢走向債務違約的不歸路。因為牽涉到千億美元援助的附帶條件,希臘跟歐洲債權人長期處於對峙狀態。如果希臘破產,或是決定離開19國組成的歐元區,很有可能破壞歐元區的穩定,並且禍及全球。

最新進展如何?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周日(28日)表示,不會擴大近幾周來為希臘銀行提供的緊急紓困計劃。不過,歐洲央行並未完全放棄援手,所以會在未來數天內為希臘政府提供一些較具靈活性的處理方案。

另一方面,希臘國會批准了總理齊普拉斯的請求,同意在這個星期日(5日)就該國跟歐洲的債務談判舉行全民公投。齊普拉斯表示,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希臘的債權人: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央行及歐元區其他國家,拒絕進行真誠的談判,不願作出適當的讓步。

希臘要求將現有的援助計劃延長至本周二(6月30日)的限期之後,但遭到歐元區各國財長拒絕。之後,希臘議會批准進行全民公投。

希臘為何淪落到今日的地步?

2008年華爾街股市崩盤、引發金融海嘯之後,希臘即深陷歐州債務危機的震央。2009年10月,在全球金融市場尚恢復元氣之際,希臘竟自爆他們多年來一直低報了赤字數據,引發人們對希臘財政狀況的憂懼。一夕之間,希臘被金融市場拒諸門外,無法借到資金。2010年春,逐漸走向破產,新的金融危機眼看即將引爆。

為了避免此一重大災難,IMF、歐洲央行和歐盟委員會三巨頭為希臘提供了兩輪的國際紓困計劃中的第一輪:紓困總金額最後飆到了2400億歐元,但紓困有附帶條件:債主強制性要求希臘實施嚴苛的緊縮政策,但這需要大幅削減預算並增加稅收。他們同時要求希臘全面改革經濟體制:包括精簡政府人事、打擊逃漏稅,以及改善商業環境等。

希臘已獲得數千億歐元紓困,為什麼危機仍然持續?

上述紓困本來旨在為希臘爭取一些時間,以穩定該國的財政狀況,並平息市場對歐元區本身可能分崩離析的憂慮。雖然援助的確有所幫助,但希臘的經濟問題並未徹底解決。希臘經濟在5年內縮水四分之一,目前的失業率超過25%。

紓困款主要用來償還希臘的國際債務,而非用來活絡該國經濟。但希臘政府背負的債務高得嚇人。除非經濟真正有起色,否則它無法有效還債。很多經濟學家及希臘人批評政府的緊縮政策,認為這是導致希臘經濟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一大原因。

今年躍升執政黨的「左翼激進聯盟」(Syriza)誓言要重新磋商紓困協議。齊普拉斯本人則表示,緊縮政策已在希臘導致「人道主義危機」。

然而憤怒的債權方、尤其是德國,指責雅典並未按照紓困協議的要求開展經濟改革,他們不願為希臘破例。雙方不斷辯論,兩造唯一達成共識的是:希臘正再度耗盡資金,而且速度驚人。

希臘和歐盟的分歧何在?

隨着希臘瀕臨破產邊緣,該國政府今年2月20日跟歐洲官員達成協議:如果齊普拉斯作出結構性變革,他們會將紓困計劃延長至少4個月,並為雅典提供70億歐元的資金。不過,債權人如今表示希臘提交的改革方案並沒有達到標準,並指責齊普拉斯試圖單方面撤回緊縮政策。

希臘需要達成協議來繼續還債,並為政府運作提供資金。雅典似乎在下賭注:認為債權人最終會希望達成妥協,以避免可怕的未知數。因為如果希臘違約,很可能離開歐元區,不確定性就會浮現。

如果情況如此糟糕,何不乾脆讓希臘離開歐元區?

幾年前希臘債務危機達到頂峰時,很多專家擔心該國的問題會波及世界其他地方。如果希臘出現債務違約並退出歐元區,恐怕會給國際金融圈帶來比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更大的衝擊。

也有人認為,假如希臘現在離開這個貨幣聯盟,不會造成多大災難。因為歐洲已築起屏障來防堵金融危機的蔓延,希望防止問題擴展至其他國家。這些人認為,希臘只是歐元區經濟的一小部分,離開後可以恢復對本國經濟的財政自主權,而且少了這個似乎總是需要鄰國拉一把的成員,歐元區實際上會過得更好。

其他人則表示,上述是過於簡單的看法。儘管對沒完沒了的談判感到失望,歐盟的政治領袖仍認為必須保全歐洲的統一。他們還擔心,如果希臘真的發生債務違約並退出歐元區,會導致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或許會讓歐洲剛開始的復甦又再度沈睡,並阻礙美國經濟的回升。

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

這是攸關天文數字的問題,齊普拉斯一直表示,他不想讓希臘退出歐元區。歐洲的金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歐元區必須保持統一,但不應不惜一切代價。

希臘此刻必須達成一項協議,取得70億歐元裡的至少部分資金,以支付迫在眉睫的債務。希臘還要償付今年稍後候到期的、積欠IMF和歐洲央行幾十億歐元的借債。因此,希臘可能需要努爭取又一輪數字龐大的紓困計劃。

周日舉行的全民公投可以檢視希臘民眾是否想要留在歐元區。倘若希臘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該國也可能重新舉行選舉。或者,如果跟歐洲債主談判破裂,希臘可能試探俄羅斯或中國是否願意提供援助。

最多人押寶的可能性是:希臘和歐洲最終會找到再次度過難關的辦法,儘管很多人可能已在默默的制訂應急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