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器官移植爭議 柯文哲坦言:國際醫學會抵制 


▲柯文哲接受議會總質詢。(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法務部上週槍決6名死囚,再度掀起死刑犯器官捐贈爭議問題,議員應曉薇8日下午在總質詢時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意見,柯文哲表示,因為大陸死刑犯器捐太浮濫,「有理說不清」,國際間常把大陸跟台灣搞不清楚,認定中國這樣做,台灣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應曉薇表示,如果死刑犯在刑場上已經槍決,把本身的罪責解除後,身體就屬於死囚的,有權為自己的身體做主,直問柯文哲對於死囚器捐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因為國際醫學會抵制,如果醫院用了死囚器官,發表的論文就不被接受,搞到沒有一家醫院敢用。

此外,應曉薇強調,醫界應該告訴外界,死刑犯捐器官之前,除了要獲得家屬同意外,醫院要派醫療小組到看守所抽血,需要近一個月時間準備 ,再交由器官中心配對,應曉薇認為,如果可以將過程公開透明告訴外界,死囚是出於懺悔跟自願才同意器捐,就把死刑犯當成一般重症病人,在非不得已情況下捐出器官,是有考慮空間的。

柯文哲聽完後回應,這個問題在醫界已經討論過很久,但是因為國際醫學一直抵制,常常有理說不清,國際經常把大陸跟台灣搞不清楚,因為大陸死囚器捐泛濫,國際認定「大陸這樣幹,你們台灣好不到哪裡去」,在國際上就是沒辦法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