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淡水「互花米草」清除有成 彈塗魚招潮蟹不用搬家了

▲互花米草繁殖力驚人,壓縮原生種生活空間。(圖/林務局)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及淡水區近幾年被外來種植物「互花米草」入侵,新北市農業局表示,互花米草藉由高密度的地下根莖排擠招潮蟹、彈塗魚及紅樹林的生存空間,進而影響水鳥覓食,嚴重傷害珍貴的溼地生態;在持續的清除及監控下,互花米草的面積已逐漸縮小,今年發現的9處危害點,本月已派員挖除,避免擴散蔓延。

農業局表示,互花米草原產在美洲大西洋岸,可藉由種子散播開發新生地,並以地下根莖之無性繁殖擴張族群,在7至10月開出細長形的穗狀花序,過去曾因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等特性被中國大陸引進用於定沙護岸使用,近年來則隨著海潮入侵臺灣西部沿海區域,「花米草的擴張會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受阻、盤根錯節的地下根莖更迫使底棲動物如招潮蟹、紅蟳等不得不放棄鑽洞,導致灘地生物數量及種類下降,對生物多樣性之保存極為不利。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清除前後對照。(圖/新北市政府)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互花米草具有高度的耐鹽性及耐淹性,地下部平均深達50至60公分,特殊地形更可達1公尺以上,再加上生長環境位處泥濘的高灘地,機具難以進場施作,因此移除工作具有相當的挑戰性,目前以人工進入灘地方式進行清除,並需留意將殘株運離灘地,整體清除工作十分辛苦

廖榮清指出,去年在淡水河兩側灘地監測發現9處互花米草危害點後已派員清除,而今年巡查發現各危害點面積已逐漸縮小。

互花米草特殊的花穗。(圖/林務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