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溪流域好多眼鏡蛇 達觀國小校長:跨越苗栗與台中

▲大安溪流域泰安跟和平都傳出眼鏡蛇大量出沒。(圖/擷取自比令亞布臉書、Google地圖)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中達觀的忠犬「傻瓜」近日與眼鏡蛇搏鬥後身亡的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達觀國小校長比令亞布在臉書發文懷疑有人亂放生,「今年大安溪線的苗栗泰安和台中和平都出現大量眼鏡蛇。」師範大學生科系的教授林思民表示,雖然過去研究顯示「黑腹」眼鏡蛇主要分布東部,但以此斷定是人為放生,證據還是不足

台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的校長在臉書表示,「今年大安溪線的眼鏡蛇超級多,不要相信放生團體說的毒牙已經被拔掉,因為第一個因此而身亡的在11日出現,就是忠犬「傻瓜」,如族人開玩笑說的『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要小心,不然下回可能是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居民也非常擔心,如果被這種過去沒看過的眼鏡蛇咬傷,衛生所的血清不知能不能有效的解毒,要是必須送到大醫院才能醫治,路途遙遠,半路上大概就不行了;最擔心的是,當地居民每天都還要上山務農,幾乎很難避開毒蛇,還有部落裡的小朋友眾多,要是玩耍的時候被咬到,後果不堪設想

苗栗縣農業處林務科指出,出沒在台灣西部的原生眼鏡蛇腹部多為「白色」,而東部眼鏡蛇腹部則多為「黑色」,這次象鼻消防局捕捉到的幾乎都是「黑腹型」眼鏡蛇,有可能是「放生」所造成,或是有其他因素才會出現

▼台中和平區狗被毒蛇咬死。(圖/Sha Yumin臉書)

苗栗縣農業處提醒民眾,如果要避免蛇類藏匿於家中及周邊環境,請保持居家周邊的開闊及整潔,定期修剪花木,且不要在屋舍周圍堆置雜物;若是非不得已,要在戶外從事農作,記得穿著雨鞋或工作鞋,看到蛇時快速離開勿接近,蛇類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多數的蛇吻事件,是發生在民眾意外干擾或刻意激怒行進中的蛇所致

對於外界認為近日出現的眼鏡蛇為外來種,台灣師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林思民表示,要釐清苗栗出現的眼鏡蛇到底是原生的還是放生的,必須講求科學證據,不能僅以「黑肚子」來判定

林思民教授指出,蛇是很隱密的動物,長年以來遭受的關注和研究都非常貧乏,不能因為當地居民認為「很多年沒看到蛇」,或是過去的文獻認為「台灣西部的蛇多半是白色肚子」,就一口咬定黑肚子的蛇一定是被放生的。

林思民示,根據他們在2008年發表的眼鏡蛇顏色分化調查報告,可以看出當時東部地區的眼鏡蛇以黑色型居多,西部平原的眼鏡蛇以白腹型居多,但是在中低海拔的山區,黑腹型的眼鏡蛇仍然佔有一定的比例,「何況竹苗山區的眼鏡蛇,當時的採樣非常有限。絕對不可以因為看到黑色肚子的眼鏡蛇,就斷定是放生的個體。」

消防員捕捉到眼鏡蛇。(圖/苗栗縣農業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