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5月4日將迎今年首波梅雨 南部6月盼解渴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1)日表示,今年的梅雨季預估北部會在4~5日迎接首波梅雨。(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104)年梅雨季雨量5月正常但偏少,6月相對正常。整體來看,今年梅雨季北部在5月4~5日就會出現首波降雨,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說,近10年來梅雨季降雨狀況已從綿綿細雨,變成傾盆大雨,因此,不排除北部有大雷雨狀況,南部則需要到5月底到6月降雨狀況會較明顯。

鄭明典表示,梅雨季已經變成是兩極化的雨量,要不就是不下雨,不然就是下很大,但預估北部要出現傾盆大雨的狀況可能較少,出現在海上的機率較高,有大雷雨的狀況會較明顯。同時,今年聖嬰現象預期會比前一年更加明顯,因此氣溫將持續偏高向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熱帶中太平洋氣溫異常偏暖,形成對流上升低壓區,抑制了南海的對流發展,此外,南海海溫也偏低,不利對流發展。最新預報資料也顯示,南海及菲律賓一帶偏乾的趨勢會持續到5月,6月才有可能減弱。

氣象局解釋,由於南海是台灣梅雨季重要的水氣來源之一,尤其是南部地區,因此氣象局預估5月南部偏乾機率較大,6月雨量才有40%正常的機會。而北部則因華南水氣偏多,仍受鋒面霍華南雲系東移影響而降雨的機會,降雨量可望較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