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怎麼那麼貴! 十大耗電壞習慣你中幾個?

▲日前台北市信義區的24家企業聯合響應關燈愛地球。(圖/台北101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總忍不住想開冷氣,又擔心夏季電費高得嚇人,經濟部29日就公布了10大高電費的壞習慣,來看看自己中了幾個,為了別跟荷包過不去,還是要養成好習慣。

經濟部列舉以下10個耗電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冷氣房不關門

經濟部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在15坪大小的商家,如果能加裝空氣簾或自動門,就可以省下40%到80%不等的耗電量。

9.冰箱門開太久

冰箱可不是吹冷氣的好地方,開太久也是非常耗電,因此店家都會在冰櫃上寫著,「請選好再開」也是為了省電。

8.冷氣吹太久

天氣熱冷氣一開就停不住,但其實夏季每天只要少吹一小時冷氣,4個月下來就可以省下300元電費,且冷氣吹太久對身體也是負擔。

7.冷氣濾網太久沒洗

這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小細節,但是經濟部強調這是很重要的工作,因為根據工研院實測數據,如果沒有先把冷氣濾網洗乾淨,每天會會多耗0.67度電,一年還會多出230元的電費,不得不注意!

6.電器插頭沒拔

這裡並不是指所有的電器插頭都要拔,而是指,屬於「待機中」的電器要拔掉插頭,才真的可以省下不少電費的,像是洗衣機、電視機、微波爐、收錄音機等電器等,沒有用的時候就順拔下插頭,一年可以省下幾十元的電費,不過「非待機類」的電器就沒有影響。

5.家電太老舊

老舊家電其實是非常耗電的,根據工研院的研究,一台20年的老舊冰箱,會比第一級電冰箱一年就會多出1700元的電費!因此現在都會呼籲大家購買有「省電」、「節能」標章的電器。

4.忘記隨手關燈

從小聽到大了隨手關燈,還是有很多人沒有養成習慣,但為了不跟錢過不去,還是養成良好習慣,也是愛地球的表現。

3.冷氣溫度設定過低

許多人一進冷氣房就會把冷氣溫度調很低,但其實根據空調舒適度分析,26至28度才是人體感到是最舒服的溫度,而且冷氣空調每調高1度,一年就可以省下140元。

▼冷氣是夏季電費高漲的一大元兇。

2.電腦不關機

很多人電腦一開就常忘了關機,經濟部也一再呼籲,「別再相信什麼電腦不關機也不太耗電的流言了!」一天待機10小時的電腦,一年下來可是會花你1000多元!

1.還在用白熾燈泡

為了省電還是將7.2瓦神明燈泡換成省電節能的0.5瓦LED燈,一年可以為你省下3百多元!

經濟部所提出的10大耗電兇手,最終還是要呼籲大家節能環保,省電愛地球,最重要的是愛惜荷包,就從改掉這些壞習慣開始吧!

▼經濟部表示,換成省電燈泡1年可以省下300多元。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