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若堅持台獨 國台辦:兩岸關係上難以找到出路

馬曉光在記者會上表示,回應蔡英文若是堅持台獨的立場,兩岸關係難以找到出路。(圖/中國台灣網,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期有關兩岸關係的言論時表示,如果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勢必在兩岸關係上難以找到出路,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固定的方式。

據《新華網》報導,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峰迴路轉、波平浪靜」八個字,來回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九二共識」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兩岸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固定的方式。

據報導,馬曉光說,2000年至2008年之間可供借鏡的歷史近在眼前,所以,我們希望兩岸同胞都能高度重視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性,共同努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繼續前行,以更多的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對於民進黨15日將提名蔡英文為2016年台灣總統選舉候選人,他則不予評論。

另外,報導指出,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九二共識」問題,他提出所謂「一五新觀點」,大陸方面是否可能接受這一概念?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已做過正式回應。至於柯文哲也說,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尊重兩岸簽署的協議和交往互動的歷史,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追求兩岸人民美好的共同未來;對於這樣一些積極的言論,馬曉光表示肯定。

對於蔡英文要參選2016總統大選,馬曉光不予置評。(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