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亞投行沒投資戰略就出資? 朱敬一:像揮霍富二代

▲毛治國昨率官員向立法院報告亞投行進度。(圖/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台辦昨天證實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會員國。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亞投行是股東制,我國應爭取出資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引起熱議。對此,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表示,台灣對於亞投行要有投資戰略目標,如果沒有就亂喊價出資,聽起來就像是習於揮霍的富二代。

朱敬一14日在臉書PO文表示,政府不僅對於亞投行決策的論述不知所云,其回應也有氣無力,亞洲投資銀行重點在「投資」面,而不是財務面,因此主責部會不該是財政部,而應是經濟部;台灣參與若有「利益」,是來自實體投資投資延攬,而不是像APEC一樣浮面外交露臉;台灣必須先有投資面的戰略目標,才能談財務面的出資總額,若是沒有投資戰略就喊價出資,聽起來像是習於揮霍的富二代。

▲朱敬一認為政府對亞投行的決策,「論述不知所云、回應也有氣無力。」(圖/翻攝自朱敬一臉書

總統馬英九昨天宴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毛治國等人,商討如何加入亞投行;朱立倫表示,亞投行是股東制,建議我國政府應爭取出資20億美元。但朱今天解釋,亞投行會員除了權利義務外,未來與出資額也有關係,他只是提出大概需出資20億美元的概念,但實際出資多少還沒確定。

▼總統馬英九昨晚在府內宴請黨籍立委和重要幹部。(圖/翻攝自立委林郁方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