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在南海擴張人工島 日本用珊瑚幫沖之島長大

大陸正在南海填海的人工島礁分別為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永暑島)、安達礁。(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大陸在南海加緊建設具有戰略地位的人工島,被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海軍上將批評為這是「沙土長城」;除了大陸之外,日本也在沖之島(Okinotorishima,東京西南方約1730公里)上建設經貿園區,甚至打算培育島礁生殖技術,來擴大「礁石」面積。

南沙群島中的一處暗礁「美濟礁」(Mischief Reef)目前由大陸控制,行政上隸屬海南省三沙市,但包括台灣、越南和菲律賓都對這塊礁宣示主權;菲律賓以西340公里的永暑礁(Fiery Cross Island)為人工島,也隸屬海南省,面積相當14個足球場大小。兩個島礁都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也是中國宣示主權控制之地。

日本《軍事研究》雜誌1月號刊登大陸軍事問題專家田中三郎寫的文章「中國在南沙和西沙群島建設海空軍聯合基地」,2013年末中共解放軍要在南海填海建造8個人工島,目的就是為打造「不沉的航空母艦」,建設海空軍聯合基地,以威脅美軍澳洲基地,並切斷太平洋艦隊的部署。中國大陸也在主權所有的島上加強軍隊演練,並在周邊進行拖網漁船捕撈,引發鄰近國家抗議。

據了解,從衛星拍攝圖片中可見面積較過去增加200倍。除了現有的渚碧礁、美濟礁之外,還有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安達礁等6個。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也曾指出,大陸填海工程進行非常快,按照目前的進度,2到3年可以完成島上的機場與基礎建設,明顯是要對抗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試圖維持戰略平衡的一部份。

越南外交部指出,公共海域是用來做為海事安全與防禦,已要求大陸停止這種人工島礁的擴張,以免激化大陸、台灣、菲律賓、柬埔寨與越南區域間的緊張關係;日本國際政治學家高木誠一郎也批評,大陸對各國的抗議一點也不為所動,非常「不要臉」。

據了解,在各國對大陸譴責的時候,104年2月台灣也首次承認在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上的建設計畫,而日本更是早就在距離台灣、菲律賓不遠的沖之島上開始建設工程,預計打造專屬的經貿區。日本除了利用防波堤擴張這塊「礁石」的面積,也打算研發珊瑚礁復育技術,讓島礁能夠自然「長大」。

美濟礁。(圖/翻攝自中華網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