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助兩岸發展? 蔡英文:馬執政黨國不分

▲蔡英文定調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10日宣布國共論壇5月3日登場,外傳黨主席朱立倫將在5月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日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具名的單位證實,希望相關單位能出來說明;此外,也要提醒國民黨,過去幾年人民對於國民黨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把兩岸關係「國共化」。

蔡英文今日受邀前往台北市青商會演講,會後受訪表示,希望大陸方面可以跳脫國共關係思考,來面對兩岸關係,這樣才有一些新的可能,也會讓兩岸關係更穩定。她也強調,「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用國共關係來建構兩岸關係,過去已經產生種種的問題,不希望歷史再重演。

針對總統馬英九認為「朱習會」有助於兩岸發展,蔡英文則說,馬英九應該看看他執政7年多以來,政治發生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黨國不分,不是嗎?」另外,蔡英文也表示,民進黨執政縣市已陸續成立「兩岸小組」,著手處理包含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事務,也會共同討論需要因應的議題,這對各縣市的治理也將有一定助益。

至於陸委會昨晚以新聞稿批評蔡主席「維持現狀說」談話,蔡英文則表示,陸委會是國家重要機關,必須嚴守行政中立,這樣的作法非常不當,甚至是錯誤行為,首長應負責。她也說,自己過去曾擔任陸委會主委,「會內有許多優秀的工作同仁,不應該被利用,淪為政治的工具,作為特定政黨的發言平台」,政府如此濫用行政機關,大家應該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