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界已知恒星巡天光譜總數 陸郭守敬望遠鏡發威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對全世界發佈LAMOST首批巡天光譜資料。(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本報訊

想知道夜空裡數不勝數的星星的溫度、密度、年齡、化學成分麼?中國自主創新研製的世界上光譜獲取率最高的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LAMOST)可以幫助您。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19日向世界發佈了自2011年9月以來先導巡天和第一年正式巡天的首批光譜資料集DR1。這標誌著中國大型巡天望遠鏡獲得的海量資料將被更多的國際天文學家所使用。

「DR1包含有220萬光譜,其中信噪比大於10的恒星光譜172萬條,超過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恒星巡天專案的光譜總數。此外,還包括108萬顆恒星光譜參數星表,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譜參數星表。」國家天文臺台長嚴俊說,科學用戶可登錄http://dr1.lamost.org/網站進行資料查詢和下載。

按照國際慣例,DR1在向全世界發佈前,已於2013年8月先對國內天文學家和國際合作者發佈。天文學家利用DR1已取得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科研成果。

這些成果包括:在仙女星系和三角星系區域內新發現近2000顆類星體;發現300多顆白矮星,白矮星的光度函數可確定恒星形成率和銀河系的演化歷史;發現28顆白矮-主序雙星,其中2顆是共包層後雙星候選體;從157顆天琴RR變星中探測到3顆天琴RR變星存在超高聲速激波現象;新發現50顆貧金屬恒星;基於大資料分析發現銀盤上方的恒星正在遠離銀河系中心運動,並伴隨著沿盤向下運動的趨勢;美國合作者利用DR1資料發現一顆超高速星,這是國際上已發現的超高速星中距離地球最近的。

2014年底,包括LAMOST先導巡天和兩年正式巡天的光譜資料——第二批資料集DR2對國內天文學家和國際合作者發佈。DR2中有413萬條天體光譜,其中恒星光譜有327萬,還包括一個220萬顆恒星的光譜參數星表。

「LAMOST第一期光譜巡天計畫(2012-2017)有望獲得超過500萬條高品質的光譜。光譜大資料將成為‘數位銀河系’的重要基石,對研究銀河系的結構、運動、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該計畫引起了國際天文界的廣泛關注。截至目前,已有31家國內外科研院所和大學利用LAMOST資料開展研究工作。」國家天文臺黨委書記趙剛說。

天文望遠鏡口徑越大看得越深遠,視場越大看到的天體越多。

「LAMOST通光口徑最大4.9米,視場直徑最大5度,是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光譜巡天望遠鏡。它的焦面上容納4000根光纖,每次觀測可獲得多達4000個天體的光譜。」LAMOST專案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院士崔向群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