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華大學挖出商周遺址 網笑:妲己要挖妳囉快現身

▲四川西華大學挖出商周遺址,網友笑:妲己要挖妳囉快現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西華大學13日傳出校地內可能有殷商遺址,考古人員15日開始在現場進行挖掘,終於在地下1公尺的地方發現黑色、褐色的陶器碎片,經專家判定後確認這片遺跡屬於商周時期,但具體時間是殷商還是西周,還需進一步勘探研究。

據《國際在線》報導,這次在西華大學發現商周遺址並非偶然,因為商周古人在四川境內活動範圍廣泛,所以在成都多地都可能留有遺址,考古隊2010年就曾在距西華大學約12公里的高鐵郫縣西站後的菠蘿村挖到商周遺址,在接近3萬平方公尺的遺址找到大量灰坑、房址、溝渠、少量墓葬,還有700多件鐵器。考古人員介紹,這個頗具規模的聚落年代可能從商周延續到唐朝,從古河道遺跡中能看出河水流動的痕跡,說明這裡是人們生活的地方,而且在商周、漢朝時期曾達到繁盛的巔峰,為十二橋文化和商周聚落分佈、結構的研究提供相當寶貴的資料。

據悉,這片遺址位於西華大學第七教學樓後的賞花空地,目前已經挖出2個探勘點,面積約200平方公尺。參與挖掘工作的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占風表示,現在還在表層發掘階段,但已經初步判定陶器碎片屬於商周時期。消息傳開後,有網友笑稱「妲己,要挖妳囉,還不快快現身」、「會不會挖出整個封神榜啊」,也有校友留言,「希望日後改建成博物館能不收校友門票」、「原來我大學4年都活在古蹟裡面!」

目前挖掘狀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西華大學外觀。(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