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賣小米酒遭取締 阿里山鄒族部落:不受尊重

▲ 以鄒族文化為特色興建的莫拉克風災轆仔腳第三期永久屋。(資料照片/嘉義縣府提供)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阿里山鄒族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遷居山下逐鹿社區裡,族人自製小米酒在市集販售籌募社區發展基金,沒想到遭到縣政府取締,說他們沒有取得酒廠執照,釀的酒只能自己喝,不能對外販售,讓族人傻眼;族人表示取得執照的酒廠釀的酒,還不一定是純的小米酒,他們古法釀製的純小米酒,反而不能賣。

又是一件原住民傳統文化和法令規章抵觸的事。來到嘉義縣阿里山鄉逐鹿社區舉辦的優格哇獅市集,除了聽現場演唱、吃烤山豬肉之外,絕對少不了要品嘗他們自製的小米酒,沒想到這小米酒卻遭到縣府財稅局取締,說沒有取得酒廠執照,所以釀的小米酒只能自用不能賣,讓族人聽到傻眼。

▼ 嘉義縣阿里山鄒族傳承百年的重要民俗祭儀「戰祭(Mayasvi)」,獲得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鄉鄒族原民部落受災戶在政府協助遷村成為了逐鹿社區,族人說遷村後就是因為生活困難,才會想到販售小米酒籌募社區的發展基金,誰會有錢去申請酒廠執照,政府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應該是採尊重輔導的方式,不是死板板的照規章取締。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中,少不了小米酒,卻因為少了執照無法販售,讓逐鹿社區覺得好氣餒,逐鹿社區協會理事主席莊立德希望政府重新檢討,能協助社區合法發展這項技術。(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中,少不了小米酒,圖為藝人楊千霈被北原山貓灌小米酒。(資料照片/記者張芯慈攝)

★ 飲酒不過量,喝酒不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