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小米酒!」 排灣族人怒圍台東縣大武警局

記者吳欣晏、林紳旭/台北報導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發布訊息指出,台東森永部落7月14日將舉辦小米收穫祭,卡加日坂家族的頭目包顏華準備了要與族人分享的小米酒,12日遭台東縣政府、警察局等單位在未出示證件、以釣魚的方式查扣5箱小米酒,排灣族原住民群情激憤,13日下午包圍台東縣大武警分局,要求警察還酒,否則豐年祭要移師到台東縣政府。

「抗議!抗議!還我尊嚴!這種作法已經嚴重危害我們文化尊嚴,也威脅原住民的文化傳承,受到行政部門這樣的殘忍對待,政府竟然是這樣對待我們的族人,還我尊嚴,還我文化!」帶隊者在大武分局大聲抗議。涉案的當事人包顏華說,原住民多數都有私釀米酒,主要是供祭典或自用,「我是比較紅是嗎?為什麼來查扣我?」說著說著,包顏華當場哭了起來。

▲▼   還我小米酒          。(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縣排灣族在網路上呼籲13日下午到大武警分局抗議,要求把被查扣的5箱祭典用小米酒拿回來。(圖/原住民青年陣線提供)

她說,以前族人之間的分享,是「以物換物」,現在有新台幣,就拿來使用,一瓶才賣200元,只夠成本,並不是拿來賺錢,況且,如果政府要查扣,平時就該來查扣,為什麼挑在慶典期間來,小米酒被扣了,族人明天如何進行祭典?

這場抗議活動,由原住民青年陣線在13日下午以臉書(facebook)進行直播。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說,排灣族每年度最重要的 masuvaqu(小米祭),族人感謝天地祖靈護佑小米收成,也祈望來年順利,其中有kisatja(納貢或賦稅)儀式,不是將這些貢品稅糧據為己有,而是pusatja重新分配出去。

《ETtoday新聞雲》記者電話訪問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菸酒管理科相關人員。受訪的官員表示,科長已經前往大武警分局了解案情,至於這案,並非針對原住民傳統文化而來,這案是財政部接獲民眾檢舉,指涉案人在網路上公然販售私釀酒,酒無論合法製造或私釀,都不能在網路上販售,財政部函文請台東縣政府依法查辦。他說,台東縣府非常尊重原住民私釀小米酒的文化傳統,絕對不會去刻意打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