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美麗島軍檢林輝煌「優秀」 羅瑩雪力挺能任大法官

▲法務部推薦美麗島軍檢林輝煌任大法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管碧玲連番砲轟羅瑩雪。(圖/翻攝自立法院)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法務部日前遞出大法官推薦名單,2名人選包括法務部次長吳陳鐶以及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管碧玲質疑,林輝煌是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檢察官,認定美麗島事件是非法顛覆政府,將台灣民主先進判處重罪,至今也未道歉,連番質疑法務部的提名,但羅瑩雪認為,林輝煌是優秀人選,目前看起來仍然值得推薦,「因為那是蠻久遠以前的事。」

羅瑩雪今天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業務報告,尤美女質詢時指出,法務部推薦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但他是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檢察官,還曾認定美麗島事件是非法顛覆政府,將台灣民主先進判處重罪,至今也未道歉,她認為大法官做為司法改革、社會正義、轉型正義的守護者,法務部卻推薦林輝煌。

「這樣的人適合當大法官候選人嗎,你們是不是該好好深思?」尤美女還說,包括台權會、司改會、廢死盟都發出聲明抗議,德國也不會讓德國納粹時代,打壓異己的檢察官來當德國聯邦的大法官。

管碧玲則質問羅瑩雪,推薦的過程當中是否了解林輝煌曾是美麗島的起訴檢察官,知道之後,面臨社會的抗議聲浪,仍然認為他合適嗎?對這件事的看法究竟為何?
羅瑩雪則強調,提名時是從資格接近的可能人選,挑出最優秀的,這次名單第一順位是吳陳鐶,林輝煌為第二順位,推薦名單已經提出去了,不會更改,提名時並沒特別注意林輝煌曾是美麗島事件的軍檢,而是注意到他20多年來的表現,非但觀念一直在轉變,也與國際思想接軌,還常參加國際法學座談會的研議。

對於林輝煌的爭議,羅瑩雪說,他目前看起來仍是優秀人選,擔任美麗島事件的軍檢已經是蠻久遠以前的事,推薦時的確常常把過去表現作參照,只是時間久遠也是取捨原因。

管碧玲質疑,所以法務部是藉著推薦林輝煌,表示美麗島事件已經事過境遷、可以遺忘、可以原諒?羅瑩雪趕緊解釋,不該遺忘歷史,但也舉納粹研究為例,替林輝煌辯解,人性差異不大,但會在特別的時空背景下做出特別的事情,激起這樣表現的原因是因為制度、法律與威權。

「因為是平庸的邪惡所以值得原諒?」管碧玲憤怒表示,羅瑩雪根本是在替林輝煌辯解,還期望替他戴上法律的桂冠、為他人生作歷史定位,始終不認同法務部的提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