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和平獎惹爭議 諾貝爾主席賈格蘭德被降級成委員

▲諾貝爾獎主席賈格蘭德被降級成委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遴選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傳出被降級為委員,這是諾貝爾獎成立114年來首次發生。而在他擔任主席期間,有幾屆和平獎得主引起爭議,例如頒獎給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諾貝爾獎專家史魏恩(Asle Sveen)認為,大陸可能將此解讀為一種道歉的形式。

賈格蘭德曾擔任挪威總理,隸屬於勞工黨,從2009年擔任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至今,現在被降為5位委員之一。他曾在2009年決定頒獎給上任不到1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2012年給劉曉波,2012年頒給歐盟,而多次招到批評。

即使有此爭議,但新任主席菲佛(Kaci Kullman Five)則否認對大陸有任何讓步,且完全支持頒獎給劉曉波。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對此則簡單回答「不明白情況,但是與挪威關係的立場沒有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