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辯論二戰 王毅暗批日本「企圖為侵略翻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公開辯論會上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事實早就已經「有公論」,但是仍有些人不願承認,「甚至還有些國家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外界認為上述言論是在暗批日本,王毅會後說,做為一個大國,中國沒必要、也沒有針對誰,也不希望有人對號入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資料照)

2月,中國是安理會輪值主席。美國東部時間23日,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公開辯論會,主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

對於21世紀的國際關係,王毅提出「四要」及「四不要」,首先是要和平、不要衝突,其次是要合作、不要對立,第三是要公平、不要強權,第四則是要共贏、不要零和

王毅還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事實早就已經「有公論」,但是仍有些人不願承認,「甚至還有些國家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

與會的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吉川元偉發言時說,「日本在二戰之後深刻反省」的基礎上,「一貫地尊重自由的民主主義、依法行事還有人權,為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走愛好和平國家的道路。」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在吉川元偉發言前,王毅已經退席

會後,王毅回答媒體提問,被問到中國倡議這次會議是否針對日本,他表示,倡議這次會議是著眼於各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著眼於人類的和平與未來,目的是以史為鑑,開闢未來。

他還指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有寬廣的胸懷和格局,不會也沒有必要針對誰。當然,我們也不希望有人對號入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