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文化=過勞」 安倍政府強制員工放帶薪假

▲日本的工作文化講求紀律與責任制。(圖/資料照,與內文員工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工作文化講求強調紀率與責任,導致受雇階級承受巨大壓力而生病,「過勞死」的情況日益嚴重,為了此情況,首相安倍晉三推出改革法案,除了強制規定休假、開放部分職業以勞動成果計薪的制度,還建議企業應留時間讓員工午睡。

根據《衛報》報導,日本員工每年至少有10天的年假,年資超過6年半以上的還會增加到20天,但統計後發現,大家平均只使用了9天年假,甚至有18%左右的人完全沒休;安倍政府針對此現象則表示,希望在2020年前能將使用率提升到70%,讓國內的實際休假數趕上歐美。

安倍政府新推出的法案規定,員工每年要使用到至少5天的帶薪假,之後更計畫推出「白領免時限(white collar exemption)」政策,針對某些高專業且工作時間與成效關係不大的工作,像是金融業、廣告設計業等,取消工作8小時的規定,改以成果計算薪資,以期減少不必要的加班;但有人擔心如此一來會產生「工時無上限」、「加班費歸零」的狀況,因此政府還在擬訂相關配套措施。

由於大部分的人平均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政府同時建議公司要有至少30分鐘的時間讓員工午睡;但也有人質疑,「自願」的性質本來就是日本工作文化的一部分,這不是政府規定就能改變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