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朱立倫提修憲 姚文智:民進黨應務實「接招」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擔綱《革命進行式》史明紀錄片製作人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對於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打趣地說要大家進戲院看電影就好,不過,話鋒一轉,他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推動修憲,但因修憲門檻高,國、民兩黨必須協商合作,國民黨也應該把黨產釋出、還產於民,民進黨則暫時拋下意識形態,往國家長遠體制改造還有權責相符的方向修改

姚文智說,國家社會對於憲法的認定,十個人中可能會出現一百種不同的看法,有人是理想型,譬如「台灣共和國」,有人則支持一國兩制,從最極端的看法到中立,應該取決最大公約數,姚文智認為,如果在許多理念、意識形態急救有的政治慣性中打轉,根本緩不濟急

同時,他也認為,在修憲議題上,民進黨應該更務實,「如果國民黨堅持只能修增修條文,民進黨應該務實解決現有的問題,我也不排斥」,但姚文智強調,國民黨始終褪不下特權外衣,帶著威權黨產強大,若是不還產於民,對任何政黨都不利。


▲姚文智拍攝影片向ETtoday讀者拜年。(圖/翻攝自YouTube)

姚文智也指出,「國會票票等值」也是重要目標,此目標對於健全、公平的民主很重要,應該要推動「席次分配聯立制」,也就是說政黨席次按照全國得票比率分配,不分區立委則要補足區域立委的不足,但仍要保有總統直選,因為這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強大的民意表現,姚文智自己笑說,「這應該算是漸進內閣制」。

針對漸進內閣制,姚文智解釋,換句話說,就是變體的雙首長制,主要精神仍是保持總統直選,如果總統在立法院保有多數席次的話,才是權責相符的體制,但有時總統當選,國會卻是少數,類似當年的前總統陳水扁。姚文智認為,應該修憲改為總統在一年內可以提名行政院長,不必受到國會的同意權約束,但到第二年就回到內閣制的精神,接受倒閣

姚文智認為,如果能以務實的方法,追求公平競爭、票票等職、權責相符的原則底下架構的新憲政體制,民進黨也應該包袱,就像國民黨拋開黨產一樣 ,共同架構新體制,也因為2014年底大選,讓國民黨主動提出修憲可能,姚文智也主動提出,民進黨應該「接招」,更務實把可以實現的目標先實現。

 ▼姚文智向ETtoday讀者拜年。(影片/記者黃瀞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