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珊瑚礁… 科學號在西太平洋獲大量科研樣本

本報訊

正在西太平洋雅浦海溝附近海域執行科考任務的科學號科考船,15日結束本航次岩石拖網項目作業,從2500米至3500米水深獲得數百公斤珍貴的玄武岩和珊瑚礁等樣本。

經岩石拖網專案負責人張國良初步分類鑒定,成功撈得的三網樣本主要由幾百塊大小不一的玄武岩組成,還有珊瑚礁、火山浮岩、鈷結殼等。

▲拖網作業獲得第一網樣本後,專案組成員羅青在展示一塊剛剛被認定的玄武岩。(圖/新華社提供)

張國良說,本次採樣區在卡洛琳海底高原和高原裂開形成的海槽內,是卡洛琳海嶺、帕裡西維拉海盆以及馬里亞納島弧的三聯點。這一特殊的構造地貌單元普遍分佈著島弧火山岩和板內火山岩。由於卡洛琳洋底高原的裂解,這裡還可能分佈著由於板塊撕裂而剝離出來的地幔岩。

「玄武岩來自於地幔,其礦物組成和化學成分記錄了來自地球深部的資訊,是大洋岩石圈演化過程最直接的證據。通過對火山岩,尤其是大洋玄武岩的研究,進行年代學和地球化學分析,可以推斷地幔的演化和海山形成的原因。」張國良說。

拖網項目成員羅青則把太平洋比作一鍋「海底撈」,「這個很『有年頭兒』的『鍋』,可以追溯到3000萬年前的漸新世」。據羅青介紹,這個「鍋」自地球形成初期就不斷發生變化,形成了海盆、海脊、海山、海溝等複雜的地形地貌,其起源和演化與整個大洋的演變息息相關。

船上的研究人員將對收集的樣品展開進一步觀察和研究。(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