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就要家戶換工搗年糕 台東永安村傳統「年味」續飄香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起來好好吃~

▲為了搗年糕活動,村民前一晚就先輾好米漿,早上再切塊放進煮滾的糖水。(圖/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迎農曆新春,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新春搗年糕」活動,已經有10幾年的歷史,15日上午鄉長李維順領隊,與鄉民代表李維順等地方長輩們聚集在村內活動中心,一同挽袖搗年糕,讓返鄉過年的年輕人,體會早期刻苦、互相扶持的農村過年氣息。

看著長輩、婆婆媽媽們聚集在活動中心忙進忙出,大家紛紛挽起袖子,以傳統方式使勁搗年糕,大家滿頭大汗,春節熱鬧氣氛濃厚,不少返鄉年輕人紛紛湊上前看熱鬧。李維順說,小時候村民會在快過年前,抽時間搗年糕,大多是3、4戶人家一起合作換工,當時是農村社會,家家都有大型戶外灶,哪一家方便就會去他們家搗年糕。

▲▼挽起袖子以傳統方式使勁搗年糕,大家滿頭大汗,過年氣氛十足!(圖/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為了這個舉辦十幾的年頭的傳統搗年糕活動,永安村村民前一天晚上,就先把200多公斤的特級福鹿圓糯米輾成米漿,綁在長板凳上,一整夜風乾凝固後,早上再切塊放進煮滾的糖水,再拿起扁但猛力搗年糕。這2天手工製作1000份傳統年糕,將分送到村內每戶人家,多餘的則會分享給附近村落的獨居老人,共度新年。

活動負責人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忠勳表示,村內長輩覺得傳統搗年糕逐漸消失,過年越來越沒有熱鬧的春節氣氛,才決定恢復搗年糕活動,讓傳統年味繼續飄香。

▲▼1000份傳統年糕將分送到村內每戶人家,共度新年。(圖/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