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感疫情近百死 台灣也邁入高峰期疾管署警備

▲疾管署宣布,國內已正式進入流感高峰期。(圖/資料照/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香港流感疫情已經累積99例死亡,國內流感疫情也正邁入高峰,疾病管制署3日指出,上週類流感急診病例10%,類流感門診病例1.4%,今年截至2月2日共累計3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例死亡,加上2015年第2週的「社區流感陽性率」達到21.9%,顯示國內已正式進入流感高峰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香港的疫情持續攀升,速度很快,1月就達到過去3月的高峰水準,目前的「社區流感陽性率」已經達到30%。但疾管署表示,國內自103年2月即偵測出與現行H3N2「疫苗株」不符的「瑞士株」存在,10月起便實施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流感疫苗株不完全與流行株吻合,但仍有一定有效程度,希望民眾安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台灣在高風險族群包含老人、1至6年級學童及6個月至6歲兒童等流感疫苗接種率,均高於香港;原有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對象外,自12月起再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等2類對象,疾管署研判台灣流感疫情的嚴重度應較香港來得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圖/記者賴于榛攝)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第2週社區以流感病毒為主,陽性率約為21.9%,去年同期為34.2%,前一週為14.5%;腺病毒陽性率約16.7%,去年同期為6.6%。國內流感H3N2佔了95.2%,檢驗發現其中62.5%均與H3N2疫苗株相符。

上週類流感急診病例為10%,低於去年同期的14%,與前一週的9.9%持平,類流感門診病例百分比為1.4%,也低於去年同期的1.8%,但較前一週1.3%略升,近期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數及因流感住院人數均持續上升,今年截至2月2日共累計3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例死亡。

目前疾管署已依「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外,並擴增5萬份流感抗病毒藥劑到全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也請各縣市衛生局督導易出現急診壅塞的醫院,於春節期間視需要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疾管署流感整備組長楊靖慧指出,往年通常是初二時類流感求診患者最多,已經要求大型醫院只要急診超過千人,就要協調開設類流感門診,讓發燒等患者跟一般病人分流,降低壅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