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萬瓦級激光攔截系統「低空衛士」 5秒滅敵於無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成功研發萬瓦激光攔截系統「低空衛士」,該系統5秒內就可擊毀目標,而且不對會地面和人群造成損傷。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已經完成多次試驗,擊落多架小型無人機,成功率100%;由於激光屬於非可見光波段,因此在旁觀者眼中,只會看到無人機在飛行中忽然墜毀,可謂傷「機」於無形之中。

大陸的國防科工局19日發布「2014年度國防科技工業十大新聞」,其中包括「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高分二號衛星成功發射,我國亞米級高分辨率衛星影像圖發布」,以及「成功研發萬瓦級激光攔截系統『低空衛士』」等。

▲小型無人機被「低空衛士」擊落。(圖/取自環球時報)

「低空衛士」在去年11月被公開報導後,就引起外界關注。在獲獎當天,研發單位、中國久遠高新技術裝備公司黨委書記馬寅國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揭示了這種安防裝備的真面目。

馬寅國說,「低空衛士」的出現標誌著激光技術在大陸安保領域的應用取得重大突破,也是大陸在民用高科技安保領域的重要成果;近年來,小型航空氣快速發展,不法份子藉機進行非法肇事的可能性增加,「低空衛士」正是為克制「低慢小」這類航空器的非法入侵專門研製的

馬寅國指出,該系統5秒內就可擊毀目標,而且不會對地面和人群造成附帶損傷;之後「低空衛士」還能快速轉入對下一個目標的跟踪和打擊。據稱,它的攔截距離不小於2公里,單套系統防衛面積達12平方公里。

「低空衛士」已成功完成多次試驗和演示,先後擊落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機等典型小型航空器30多架次,成功率100%。由於它使用的激光屬於非可見光波段,因此實際操作時並不能看到激光射出,在旁觀者眼中,只能看到無人機在飛行中突然起火墜毀,可謂傷「機」於無形之中

馬寅國透露,「低空衛士」在持續地改進,提升系統部署的機動性能及自動化水平。他還說,中國久遠公司正在研製攔截距離更遠、威力更大的發展型激光攔截系統,未來可以採取單套或多套聯合部署的方式,實現智能化和遠程組網,為大面積的城市密集區、重要區域提供空中防護,為國家低空開放保駕護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