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化敵為友與軍政府合作 期盼順利角逐總統大選

▲翁山蘇姬與軍政府合作,盼能修憲成功角逐2020年緬甸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26日於首都仰光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雖然以目前情況來說,無望角逐2015年總統大選,但她仍未放棄參選意願,盼望2020年再下一屆選舉時,能突破障礙參選。

由於緬甸憲法規定,配偶或子女為外國公民,就不能參加該國高層職位的選舉。翁山蘇姬已故的丈夫是英國人,兩個兒子也是英國公民,這條憲法等於衝著她來;加上依照憲法規範,修法需軍政府同意,但軍方目前反對修法,完全拒翁山蘇姬於門外。

翁山蘇姬在訪問中表示,深信大多數的民眾都支持修憲更改這條條款,不過自己最後是否能如願競選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緬甸人民能夠有權利選出自己的總統。

由於目前角逐總統無望,近日,翁山蘇姬竟選擇與軍政府要角瑞曼(Thura Shwe Mann)合作。雖然此舉令眾多支持者跌破眼鏡,但根據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黨員透露,瑞曼雖為軍政府出身,但主張民主改革;他承諾若順利當上總統,將授予翁山蘇姬要職。瑞曼和其他政黨也會聯合削減軍方在國會的勢力,全力推動修憲為翁山蘇姬的總統大選鋪路。

1988年,緬甸發生「8888民主運動」。目睹軍政府的血腥鎮壓,翁山蘇姬毅然決然籌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ro Democracy, NLD),帶領民眾反對軍政府的獨裁與殘暴。隔年,她被冠上煽動暴亂的罪名,在「驅逐出境而獲自由」與「留在緬甸遭受軟禁」之間她選擇了後者,決心放棄一切、留在緬甸推動民主。1990年,緬甸軍政府雖在國際壓力下舉行總統大選,全國民主聯盟也獲得大勝,然而軍政府拒絕交出政權,且持續軟禁翁山蘇姬。

1991年,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將130萬美元獎金(約台幣3,990萬元)交付信託,用於發展緬甸的醫療與教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