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前訓話 教宗批教廷15宗罪:心靈癡呆、爭名利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以親民開放形象聞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溫馨的耶誕佳節即將來臨,以親民開放形象知名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周一(22日)板起臉來訓斥教廷。他將羅馬教廷的弊端歸納出15宗罪,敦促領導階層要努力改善。

阿根廷籍的方濟各於2013年3月13日上任,是1200年來首位非歐洲籍的教宗,也天主教史上首位來自美洲和南半球的教宗,他上任後亟思改革。22日的教宗與教廷高層官員的耶誕聚會,原本以為是充滿溫馨幽默的氣氛,就如同往年的例行公事,大家互道祝福,沒想到教宗一項項數落教廷官僚15項罪名,罵得在場大多數人正襟危坐。

教宗強調,教廷如果不能自我反省,趕不上時代,就是生病了,期待來年這些宿疾能被治癒。而他提出的15宗罪,是依據去年榮退的本篤十六世委請3名樞機主教調查後做的報告,每項都直指教廷官僚文化的要害。這15宗罪是:

1)自認為不朽、不可或缺,以為自己有過人之處。

2)過度勤奮,沉浸在工作中,忽略必要的休息,造成壓力和焦慮。

3)心理和精神僵化,失去內心的平靜、活力和膽識,成為工作的機器,而不是天主的子民。

4)過度規劃與功能主義,以為透過完善的規劃就能讓事情有效進展,沒有想像力和不能創新。

5)協調不力,成員之間失去交流,成為不和諧的團隊。

6)心靈阿茲海默症,忘記救贖的歷史,失去認識主的歷程。

7)競逐名利,只在意身上教袍的徽章和顏色。

8)生活的精神分裂症,過著虛偽的雙重生活。

9)沒勇氣在人前批評,只會在背後抱怨和八卦。

10)神化領袖,尊重人而不是神。

11)只想到自己,人際關係失去誠意和溫暖,對他人冷漠。

12)為了立威,常擺出哭喪臉色,嚴肅和傲慢的表情。

13)累積物質財富,不是出於需要,而是填補內心的空虛,只是為了安全感。

14)畫小圈圈,奴役成員。

14)封閉圈子:身處個別團體時,感覺較隸屬於上帝更強大

15)利用權力獲得世俗的利益或更多的權力。甚至污衊、誹謗和詆毀他人,以炫耀自己比別人更有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