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古巴復交終結53年敵對 加拿大、教宗成幕後功臣

▲歐巴馬與古巴經過50年重新建立新外交關係,兩國國旗一同飛揚表示友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古巴敵對逾半世紀,雙方領導人終於在18日同步宣布兩國關係將走向正常化。儘管長達53年的經濟禁運目前還沒解除,但古巴民眾仍對此歡欣鼓舞,舉國甚至為此響起慶祝的鐘聲。而這次促使兩國復交的關鍵推手正是加拿大政府和教宗方濟各。

古巴民眾18日紛紛聚集在住家、商家和學校的電視機前,聆聽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歷史性的全國講話,而同一時間,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正在華府宣讀聲明。當電視機前的民眾聽到總統宣布古巴將和美國恢復邦交,古巴全國各地隨即響起慶祝的鐘聲,連學校老師也紛紛在中午停課。因為古巴的生活非常艱困,兩國復交有助於古巴經濟以及生活改善。

加拿大政府資深官員私下透露,加拿大2013年到2014年間透過場地提供,促成美國和古巴在渥太華和多倫多等地的7場會議。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也說,儘管加拿大本身並未與會,但仍幫助兩國取得了能夠對話、探尋關係正常化方法的場所。讓歐巴馬18日向加國致謝,因為加拿大多次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促成兩國復交的另一個重要推手方濟各,則是從2013年春天開始就持續致函歐巴馬和卡斯楚兩人,敦促雙方解決人質、換俘等問題,鼓勵兩國發展更密切的關係。現在古巴和美國雙方決定換囚,並放寬貿易和旅遊等限制,而華盛頓和哈瓦那也將互設大使館,派遣外交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