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制改變台灣政治 黃國昌:萬一沒有,誰負責?

▲黃國昌:台灣的政治體質,改為內閣制就會改變嗎?(圖/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憲改議題再度成為焦點,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19日在公聽會上指出,過去多是由上而下的「精英修憲」,未來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後,應賦予公民憲政會議召開的法源依據,並將公民意見納入修憲版本。黃國昌說,各界只討論改為內閣制,如果不考慮台灣政治體質貿然實施,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

針對憲改議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召開公聽會。黃國昌發言指出,國大代表1996年進行憲改,當時的學者專家認為「半總統制」最符合台灣,不過僅以理論進行分析,並沒有考慮台灣政治文化與政黨選舉制度,所推行的憲改造成一場災難。

黃國昌說,《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的「一國兩區」為1991年的萬年國代所制定,成為台灣人民的緊箍咒,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違憲也是因為此條文。

黃國昌指出,修憲由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作為核心,透過公聽會決定如何修正,但經歷服貿公聽會草草結束,各界對立法院的公聽會信心不大。黃國昌反對「精英會議」,強調憲法如果要與人民連結,就該積極把學運時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納入體制內,並賦予合法性。

黃國昌表示,各界都在討論修憲改為內閣制,而過去7次修憲都關注在中央政府體制上,著重政治人物權力分配,總統馬英九任內出現的「黨意悖離民意、立委喪失國會監督制衡」狀況,致使行政、立法權互相監督功能徹底瓦解,移向內閣制未必能解決問題。

黃國昌認為,台灣特有的政黨體質與政治文化,待內閣制將行政、立法權相互融合,現在看來毀憲亂政的行為將變得合理;如果想像內閣制會解決台灣政治體質,卻忽略許多不確定因素,萬一沒有如預期改變,誰來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