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男耗資14.7萬日行一善 還是有人討厭他

▲路克花了365天日行一善,卻還是有人討厭他。(圖/翻攝the good deed diary,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行一善是美德,但如果用錯方式,卻可能遭來批評。英國一名男子路克(Luke Cameron),在家族好友莫拉(Maura)於去年10月過世後,便了一個「做善事」網站,計劃在1年內做滿365件善事,並逐一PO上網,雖然他的舉止讓許多人推崇,但仍然有人討厭他。

路克說,他之所以會有日行一善的想法,是因為他認為自己身處於一個只在乎自己、不關心他人遭遇的世代;他表示,如果我們每天只是在Instagram上炫耀新買的包包與手錶,或者只顧著與好友自拍的話,那我們最終腦袋裡將只剩下「自己」。

為了脫離自己所處的「自私世代」,在行善的12個月裡,他總共花了3000英鎊(約14.7萬台幣);而他的工作,卻只是住家附近商店的工讀生。

▼路克做檸檬餅乾給心情不好的同事。

▼路克幫同事的糖果罐裝滿零食。

▼在行善滿183天時,路克在網路上PO文要贈送給留言者50鎊(約2500台幣)。

路克行善的內容五花八門,他曾經幫鄰居老人倒垃圾、幫同事填滿空的糖果罐、為人代購食物、花一整晚在所有同事桌上貼上鼓勵的小紙條、幫老人擦停在門口的電動車、以及幫無數個排隊在他後方的人付錢。

路克的「日行一善」行動啟蒙於他的過世好友莫拉,他將她形容為「如母親一般的人」,她無私到願意捐出最後一塊錢給朋友,更罔論將自己剩下的最後一塊馬鈴薯捐給挨餓的鄰居了。在莫拉的喪禮上,有4000多人來送她,有人甚至排上3小時的隊,只為了向她致敬。

▼路克與他敬愛的好友莫拉合影,畢生行善的莫拉在2013年10月死於癌症。

儘管路克的行徑讓許多人溫暖,《每日郵報》甚至稱他為「全英國第一好人」,但他隨機幫助人的行徑,卻也招致了不少的質疑聲浪,甚至有些人認定他這麼做是在「貪圖回報」。對此,路克表示他曾對這些批評感到沮喪,但這也幫助他體認到真相──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所以不要太執著於他人的看法。

26歲的路克在角逐「全國慈善經理人」時脫穎而出,將於2015年遊遍全英,協助45個不同的慈善機構,但是他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後,討厭他的人似乎更多了。有人說他們就是不喜歡路克「炫耀行善」的行徑,「這世界上有許多善人,但他們也只是默默付出。」也有人對他用二分法區分人類不以為然,「他只想用他的善行襯托出他人有多自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