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救到底=不孝? 醫改會:8成民眾期待適時放手

▲醫改會調查數據顯示,有86%民眾選擇善終 ,不願硬急救。(圖/示意圖/達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當家人瀕臨死亡時,是否要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是個令人煎熬的問題。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有86%的民眾認為「死亡的煎熬過程越短越好,少呼吸一天、一個月也願意。」選擇減少折磨、以求善終,另外,有6%的人不知怎麼辦選擇,交由醫師決定。

根據健保最新統計,民國102年,每100名死前曾住院的國人,其中有32人死前用呼吸器維生,平均用20天,美人健保費達29萬元;此外,每100人中死前最後一次住院者,其中有10人仍在洗腎、平均住院30天, 醫療費用每人每次達3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認為,末期病患家屬在面對危急情況時,大部分因沒有預立自主醫療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 ACP),一聽到醫師說:「我也不能確定,就看家屬要不要繼續救」、「每個人狀況不同,很難預測,但沒試怎麼知道?」等話時,並不能意會病人正在承受無效醫療,加上部分家屬有「不救到底=不孝」的迷思,最後只能接受「一路救到掛」的模式。

醫改會指出,民調中多數人期待適時放手以求善終,但現在健保「論量計酬制度」卻鼓勵醫師多提供醫療;另外,在專業不對等下,病患家屬並不知怎麼「問對問題」,因此,醫改會推出「醫病五溝通」來代替「醫病無溝通」,幫助病患家屬思考醫到哪裡可以放手。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02-27091329 電話索取,或上醫改會網站(http://www.thrf.org.tw)及臉書下載。

▼醫改會盼家屬向無效醫療說STOP,避免讓末期病患「一路救到掛」。(圖/醫改會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