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撤派出所「所長變列車長」? 網友:先廢無關業務

柯P拋「裁撤派出所」主張,報案改去警分局,你覺得呢?

柯P拋「裁撤派出所」主張,報案改去警分局,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柯文哲提出廢除派出所主張。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3日表示,應將派出所收起來,改用「行動警備車」,往後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量達到「經濟規模」,引發網友討論;有人在臉書「靠北警察」留言,「贊成,可以節省很多警力喔!」、「想法很棒」,但也有人提出「遇重大案件恐影響成效」、「警力不分散延誤處理黃金時間」、「警備車何處停」等相關質疑,「適不適用台灣是個大問題」。

柯文哲接受東網專訪時指出,台北市已經分14個警分局,不需要再分派出所,並建議效法美國「行動派出所」的概念,在車上作業,而警察可以在車上休息,同樣2個小時換班。他還表示,「要聰明工作而非辛苦工作」,目前警察工作負擔過重,就是因為做了太多「虛功」,以報案為例,應該全部集中到警分局去報案,建構「Economic Scale」(經濟規模),將企業的精神帶進政府機關,做得更有效率,而不是SOP不能變,一直增加人。

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4日受訪時表示,不了解柯文哲的全盤想法,但派出所的設置有其背景與重要性,必須考慮人口、地理位置,具有涵蓋性,也是為了滿足快速打擊犯罪、服務民眾需要而設置,並配有巡邏警車,若將全部派出所收起來,不合適。

▼警政署盼柯文哲審慎研議廢除派出所一事。

而「裁撤派出所」主張也在網路上引發兩極評價,有人認為警務繁雜,「戶口業務、交崗以及眾多不相關業務先廢除,我們再來討論看看制度可行性吧」、「廢除家戶訪查及交整勤務,署不要一堆業務檢查,監視器業務也撥給其他局處,才有討論可行度的空間」、「應該優先裁保防組跟一些無關的業務」;也有人認為,首先要大量添購警備車,也面臨警備車停放問題,再來就會看到滿街的警車停放,尤其是事故尖峰地帶及犯罪密度高的地方。

此外,也有網友提到,分局增加人數後將面臨擴建問題,警力不分散也延誤處理事件的黃金時間,而從集中駐地出發到報案地點耗費的時間、車上休息品質不好等,都是即將面臨的問題;還有網友開玩笑表示,「所長要改成列車長了!」

另外,有網友發現,類似政策其實早在1962年就已經提過。網友wizardfizban (瘋法師)在PTT八卦版上發文表示,在「警察巡邏勤務實施成效之研究-從問題導向警政策略探討」一文中,有提到1962年曾實行的「日新專案」,就是「主張撤銷派出所,警力集中在分局,採行機動化警力」,而當時失敗的原因為無線電太差無法配合使用、很多警察不會開車,但現在似乎已沒有類似問題,「柯P其實已經把相關文獻都讀過了吧!真是工作狂一枚。」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官網也有「日新專案」相關紀錄。(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